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周期行情走俏 公募密集发行主题ETF

2021年03月04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情持续走俏,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公司近日争相布局化工、畜牧养殖、有色金属等细分赛道ETF。

  公募基金认为,2021年随着海外疫情好转,权益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顺周期相关细分行业将持续受益。对缺乏择时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通过相关主题ETF参与行情。

  细分主题产品受欢迎

  3月3日起,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首只上市交易的化工ETF。这只基金在2月18日首发当天就吸引了逾30亿元认购资金,成为牛年首只“日光”ETF,最终配售比例为54.85%。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在2月19日至23日公开募集,于3月1日成立,首募规模达22.56亿元,认购户数为5.15万户。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鹏华基金和富国基金外,还有国泰、华宝、银华基金等公募申报了化工主题ETF。富国基金表示,化工ETF的发行填补了市场空白,也为普通投资者布局化工板块提供了高效的指数化工具。在行业景气度整体回升的背景下,可“一键”布局化工板块优质标的的行业ETF,有望成为高性价比投资之选。

  在畜牧养殖赛道方面,平安基金则于近日发行了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平安基金表示,该只产品成立后,将是国内首批畜牧养殖ETF。从3月3日起,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也迎来发行期。

  在有色金属赛道方面,从3月1日起,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上网发售。目前,西藏东财基金、华夏基金也陆续申报了有色金属指数增强、有色金属ETF等主题产品。

  “本轮顺周期行情的一个大背景是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受益于此的相关赛道也迎来持续轮动格局,涵盖化工、有色、养殖等领域。也正因为周期属性强,这些细分赛道的波动比较大,需要投资者有较好的择时能力。对大部分人而言,通过主题类ETF参与投资是很好的选择。”某权益基金经理说。

  二季度是布局良机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游表示,2021年随着海外疫情好转,权益市场仍会存在结构性机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传统顺周期行业会有所表现,继续看好化工和有色等板块。一方面,化工领域的相关商品大量出口,如钛白粉和玻纤等品种,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加上油价目前也处于底部区间,油价上涨以及需求恢复也会带动多数化工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周期板块中的有色金属也属于全球定价品种,同样会显著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闫冬认为,根据1月份公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化工企业业绩在所有行业中排在前列。从估值角度看,化工企业估值在所有行业中同样具备优势。从历史估值来看,目前消费和科技板块的估值排在历史分位的80%甚至90%以上,而化工板块的估值仅处在历史分位的50%左右。业绩确定、估值较低,这些因素使化工股近期涨幅较大。他预计,二季度化工上市公司业绩依然有望保持良好水平,目前仍是布局化工股的好时机。

  平安基金表示,农业作为我国产值超万亿美元的大产业,在适度规模化、产业升级、产业特色方面都有较大潜力。从结构上来看,农业各子行业分化较大,尤其是2018年11月之后,畜牧养殖板块异军突起,涨幅明显超越农业行业指数。其中,受猪周期影响,养殖、饲料细分板块利润增速远高于其他细分板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顺周期行情走俏 公募密集发行主题ETF

2021-03-04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