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医药生物跑输同类指数基金 投资者称主动管理费交了个寂寞

2021年03月04日 17:24    来源: 和讯     汪青

  受疫情影响,2020年生物医药板块强势崛起,行业投资收益表现不俗。然而,作为主动管理型医药基金的华宝医药生物基金(以下简称“华宝医药”),在每年收取1.5%的主动管理费情况下,却跑输同类指数基金,基民的管理费也是交了个寂寞。 

  跑输同类指数基金 

  根据华宝基金发布的华宝医药2020年4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2月28日,是一只主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业绩表比较基准采用80%*中证医药卫生指数+20%*上证国债指数。 

  但是,仔细分析并比较华宝医药的业绩情况,笔者发现其近一年的收益率小幅跑输同类指数基金。 

  以跟踪上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的华夏医药ETF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目前规模为1.18亿元,基金经理张弘弢,跟踪误差0.13%。 

  此外,同类型的指数基金还有余海燕管理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23日,目前规模为22.51亿元,跟踪指数为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跟踪误差0.03%。 

  根据三者的具体收益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3日,华夏医药ETF近1年收益率为51.81%,波动率为25.98%,夏普比率为2.06。 

  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近1年收益率为52.90%,波动率为29.51%,夏普比率为1.83。 

  而华宝医药近1年收益率为50.33%、波动率为30.93%,夏普比率为1.71。 

  华宝医药生物跑输同类指数基金 投资者称主动管理费交了个寂寞

  可以明显的看出,华宝医药的波动率高于前两只指数基金,但是近1年的收益率和夏普比率却低于后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华宝医药的表现非常不理解,该人士表示:“一般在行情很好的时候,主动基金总是能够战胜同行业的指数基金,过去一年医药行情很不错,华宝医药居然跑输同行业指数基金,说明其主动投资能力值得怀疑。” 

  每年收主动管理费超千万 

  实际上,相较于场内基金而言,作为场外基金的华宝医药不光灵活度不及前者,购买的基民每年还需要交给华宝基金一笔不菲的管理费。 

  所谓管理费,指基金公司管理基金产品收取的费用。 

  场内ETF收取的管理费是直接从基金资产中支付,基金公布的基金份额净值、基金(百)万份收益中已经扣除这项费用,不另向投资者收取,一般管理费是每年0.50%。而基民在基金公司购买的基金产品,则需要支付每年1.5%的管理费。 

  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华宝医药的总规模为8.28亿元,粗略计算1年管理费收入也可达1242万元。 

  有购买了该基金的投资者称:“我交了1.5%的主动管理费,从业绩看,反而不如行业被动指数基金,我这些管理费,真的是交了一个寂寞,买这个基金还不如配置一个指数基金更实惠。” 

  基金经理频繁变动 

  2012年2月28日至2015年11月4日基金管理人为范红兵和王智慧,2015年11月5日至2016年9月6日,调整为范红兵一人,此后从2016年9月7日至今,基金管理人变更为光磊。 

  资料显示,光磊为硕士毕业,曾在汇添富基金任投研部高级行业分析师,2012年10 月加入华宝基金,曾任基金经理助理、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投资副总监)。 

  市场大热规模却缩水 

  然而随着近期股市加剧波动,抱团股开始分化,医药基金也迎来巨大回撤,华宝医药近10个交易日下跌超14%。 

  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华宝医药的个人持有占比为84.14%,机构投资占比为15.86%,基金以散户持有为主。 

  在2020年市场行情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医药板块呈爆发式上涨,不少热门医药基金被基民疯狂认购。值得玩味的是,华宝医药的净资产规模却在下半年出现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从2020年7月开始其净资产规模大幅度下跌,从2020年6月30日的10.36亿元,下降到2020年12月31日的8.28亿元,比上期减少1.33%。 

  对比华夏医药ETF,从2020年6月30日的1.05亿元上升至2020年12月31日的1.18亿元,整体呈稳步上升;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也由2020年6月30日的20.43亿元上升至2020年12月31日的22.51亿元,亦呈整体稳步上升之态。 

  作者:汪青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宝医药生物跑输同类指数基金 投资者称主动管理费交了个寂寞

2021-03-04 17:2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