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基”应避免跟风 着眼长期投资

2021年03月05日 08: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期A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基金短时间内净值回撤在所难免。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最主要的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尽量避免跟风投资,同时也要着眼长期来看待投资。

  本报记者 刘庆华

  3月4日,A股市场大跌,“基金”又上热搜。最近几个月基金成了热搜的“熟客”,不过,春节前基金上热搜是因为节节上涨,赚钱效应明显;春节后则是因为基金随市下跌,许多新入市不久的投资者感到收益大幅缩水,甚至有可能还出现了浮亏。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基金短时间内净值回撤在所难免。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最主要的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尽量避免跟风投资,同时也要着眼长期来看待投资。

  5只基金年内跌超10%

  3月4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开盘后各大权重板块集体走跌,以白酒为首的机构抱团板块集体砸盘,包括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纷纷大跌。截止收盘,创业板指跌4.87%,上证指数跌2.05%。自农历开年以来,截止3月4日收盘,创业板指已经下跌16.46%,上证指数跌了4.15%。

  受此影响,自农历节后以来至3月3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下跌7.44%、7.79%、5.23%,其2021年开年以来的收益率也明显下降,分别为3.19%、2.86%、2.74%。单只基金分化较大,5只基金2021年以来已经下跌超过10%,但也有218只基金涨幅超过10%。

  不过令人难受的是,不少投资者是新入市,去年年末,部分基金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管理千亿规模的基金经理诞生,新基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今年春节之前出现的派红包行情,吸引基民入市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在当时的行情中,重仓白酒等抱团股的基金表现抢眼,不少投资者购买的正是这样的基金。节后,因白酒等板块调整,这些基金也跌幅明显。

  例如,上述类别的基金中,去年年末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有86只,其中40只在农历年以来至3月3日已经跌了10%以上,如果算上3月4日的跌幅,更多的基金跌幅超10%。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这种感觉大概就是,还没有体会够赚钱的快乐,就已经开启亏损模式或者接近亏损边缘了。

  选择风险收益匹配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新入市的小白来说,在投资之前必须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其次,也要建立起长期投资的目标,有计划地做投资。

  首先,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即风险收益特征要与自己相匹配的产品。部分基金高仓位投资股票,弹性较大,涨的时候固然赚得很开心,但跌的时候,投资者是否能承受得住呢?部分基金投资股票的仓位比较低,虽然涨的时候不是最好的,但跌起来也相对“温柔”,投资者不需要承受太大的亏损压力,反而能拿得住,才会减少追涨杀跌的压力。所以投资者最好要在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分析,看看自己能承受何种程度的风险,以此为依据再去选择相应的产品。

  在具体选择基金时,投资者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产品的投资方向,基金经理的风格,过往的历史业绩等因素,这些资料和数据均是公开的,投资者可以尽量多地去了解,这些关系到本金的安全和未来盈利的可能性。如果只是跟风盲目的买入,就是拿自己的本金去赌博了。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树立一定的长期投资理念。历史上看,公募基金长期收益率不俗,尤其是最近五六年,虽然经历了2015年、2016年、2018年的下跌,但仍有不少基金长期收益优秀。但市场总在波动中,阶段性亏损甚至某一年亏损较大的情况时有出现,但如果选择一个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选择管理能力较好的基金经理,也有助于帮助投资者穿越短期波动,获得长期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基”应避免跟风 着眼长期投资

2021-03-05 08: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