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固收+”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2021年03月05日 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年,公募基金再次迎来质和量的双重飞跃。在妥妥的基金大年中,以债券打底、权益增强的“固收+”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稳健的选择。

  2021年,新基金发行创下了开门红的历史纪录。面对全年市场行情,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刺激性的政策逐渐退出,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正常化。当经济继续稳步回升,部分低估板块将迎来复苏。在降低投资预期的主流声音下,固收+产品又将何去何从?

  对此,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固收+团队掌门人邵凯接受了采访。他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固收+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持续关注货币政策

  邵凯认为,2021年的整体宏观环境,或可概括为“刺激政策退出+内生增长动力回升”。首先,从政策上看,我们认为产出缺口是驱动政策变化的核心因素,2020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政府采取了较强的财政刺激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未来随着潜在产出缺口的持续收敛,财政政策的刺激力度预计在2021年将有所削弱,而货币政策则将进一步实现“正常化”。

  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是回升的,一方面,当前经济依然处于补库存周期当中,库存回补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修复;另一方面,2021年PPI同比趋于回升,这将带动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的回升,对于企业盈利较为敏感的制造业投资,预计在2021年将继续回升。库存回补和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将支撑2021年经济的韧性。

  具体到债券、股票、可转债等几大类资产的投资机会方面,邵凯认为,债券市场依然处于熊市的中后期,债市依然缺乏趋势性的机会,当前策略依然以票息为主,同时要警惕信用风险的进一步暴露。尤其要警惕弱资质主体和债务高度依赖于再融资的信用主体。

  近几年来,股票市场呈现出散户机构化、机构头部化和投资风格价值化的特征。公募的持仓越来越多的集中于经得起周期检验的头部公司,权益市场的分化越来越强,优质的白马公司,其估值中枢得到了系统的抬升。但在经过近几年的估值抬升后,市场普遍认为2021年股票估值继续抬升的概率不大,未来权益市场的主线将从估值转向盈利。而股票市场则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对经历过周期考验,估值能匹配利润增长的公司,存在一定的机会。

  转债方面,从模型溢价率上看,目前转债市场的整体估值不低,内部分化也较大,预计2021年转债市场普涨的概率不大,主要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目前主要以转债正股为突破口,选择高景气细分领域的优质赛道作为主要进攻方向。

  “固收+”正是布局的黄金时代

  2020年下半年,信用债市场出现了几起暴雷事件,“政府信仰”正在被打破。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趋势下,“固收+”产品还能否配置信用债?在配置时又将如何选择?

  邵凯认为,打破刚性兑付的大方向是较为确定的,基本面较弱,过于依赖“政府信仰”的信用债,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压力,弱资质信用债品种将持续走弱且不可逆。

  整个信用债的定价,未来将向基本面回归,信用债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总的来看,当前债券投资要在防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基于基本面挖掘信用资质较好的主体(如较为优质的地产债和城投债),控制组合久期,抓住市场提供的高静态收益率窗口,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

  而从宏观的角度上看,随着潜在增速的持续下行,高票息的固收资产的供给将趋于萎缩,近两年,资管新规的实施更加剧了传统高息资产(如信托和非标)的供给收缩,银行理财面临着“高息资产荒”的局面。另一方面,随着传统理财的净值化转型,低波资产的优势也开始逐步凸显。

  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固收+组合作为高息资产替代和银行理财的替代,自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高息资产萎缩”这一宏观大背景下,固收+产品的发展才刚刚开始。

  和权益类基金不同,固收+在迎来大发展时,关于其分类,业内尚没有定论。根据波动和预期收益的不同,博时将固收+产品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和激进型三个类别。稳健型固收+产品的波动相对较小,收益略高于纯债型产品,主要瞄准的是银行理财替代,是博时目前发展的重点。平衡型和激进型产品的波动相对较大,但预期收益也更高,适合风险偏好更高的客户 。博时认为,固收+市场前景广阔,拥有更细化产品线,更强投资能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积极布局 赢在起跑线

  面对居民财富搬家的需求,作为业内的老牌头部公募,博时积极布局,并且已经涌现出一批相当优秀的固收+产品。

  以最老牌的固收+产品——博时信用债为例,该基金过去三年业绩同类第五(5/181),五年业绩同类第四(4/99),十年业绩同类第一(1/33),是实至名归的长跑冠军。

  最近三年,博时还孵化出了宏观回报、天颐、乐臻等一系列产品。以乐臻为例,在过去一个一年的持有期中,乐臻在获得超过11%的收益同时,仅有0.73%的最大回撤,远远超出了理财替代的要求。

  2020年,博时推出了多只“固收+”策略基金,其中博时恒裕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博时恒盛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博时恒荣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博时恒利6个月持有期基金等产品,还采用了“固收+”叠加“持有期模式”。

  在这背后,是从提升持有人收益的角度来考量的。纯固收类资产的持有期收益分布相对平均,而权益类资产的收益分布非常的不均衡,通常在少部分时间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益,这导致了如果选择短时间持有权益类资产,这样的持有期下组合回报的中位数和均值相差是非常大的,通俗的来说就是组合的表现很优异,但很多的短期持有人都没有挣到钱,这种矛盾会在拉长持有期后得到极大的改善。

  目前,博时固收+团队由固定收益总部、绝对收益投资部和年金投资部的骨干投研人员组成。在固收的配置基础上,充分利用好权益研究部和权益各投研一体化小组对行业和个股的研究成果和机会抓取。管理模式上,分为单基金经理和权益+固收双基金经理两种产品管理模式。

  其中,债券部分,两种模式均依托博时大固收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配置上以信用债为主要方向,在严格把控风险的基础上提供稳定回报和安全垫。股票部分,分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思路。自上而下的角度,通过把握大类资产历史演绎和规律,进行股债间轮动和配置,从而实现低波动率下的收益增厚,通常为单基金经理管理;自下而上的角度,权益部分更多依靠基金经理对行业间景气度的捕捉和个股阿尔法的持续挖掘,通常为双基金经理管理。

  展望未来,博时将继续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风险收益需求,进一步的丰富博时固收+的产品线,力争在每一个细分产品线上,都能涌现出具有一线竞争力的头部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固收+”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2021-03-05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