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鬼”出没!盯上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冒充头部公募,投资者切勿上当

2021年06月14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世鹏  

  A股市场刚回暖,仿冒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名义拉群荐股的“李鬼”,又出现了。 

  这次被盯上的,是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所在的景顺长城。不同以往的是,“李鬼”这次一改温和推销的语气,使出了赤裸裸的语言攻击。景顺长城不禁大喊:这是“PUA”。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李鬼”搞错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地址,把深圳的基金公司当成了上海陆家嘴的公司,露出了马脚。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想赚怕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轻信不合规的渠道误入歧途,往往会引来更为严重的损失,甚至是血本无归。 

  “PUA”式忽悠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近期发现有网络平台仿冒公司名义向投资者进行不法活动。主要行骗手段,是冒用“景顺”“景顺资管”“景顺长城基金”等名义,通过微信引诱转账打新,通过直播间荐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到的信息显示,冒充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李鬼”,言语间充斥着“只有被割韭菜的命”“无知的脑袋”“就这点学问”等语句,大有以傲慢气势压服投资者之意。 

  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李鬼”居然搞错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地址——位于深圳福田区嘉里建设广场,而非上海陆家嘴。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诈骗分子的气焰越来越嚣张,不仅图谋骗财,还对投资者进行语言攻击,颇有些‘PUA’的意味(PUA现多用于形容通过情感打压、价值否定等手段,控制对方情感、情绪)。”景顺长城基金表示,该公司从未面向公众开展任何证券推荐业务,公司及基金经理也未在任何培训机构举办收费理财课程,广大投资者切勿上当。 

  实际上,早在2020年,还发生过景顺长城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刘彦春被“冒名建群荐股”事件。当时不仅组建了微信荐股群,刘彦春也被冒名“现身”。 

  

  图片来源:景顺长城基金公司 

  李鬼还“光顾”过这些公募 

  记者了解到,基金业近年来的“李鬼”事件并不少见,且多以股票投资见长的头部公募基金或知名金牛基金经理为冒充对象。 

  比如,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是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刘彦春近年来在基金圈更是炙手可热。他从2015年7月11日至今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任职回报超过了330%。他也凭借优异业绩屡获金牛奖,成为业内管理规模突破千亿的顶流基金经理。 

  而在今年2月和2020年10月遭遇“李鬼”事件的鹏华基金公司,同样也是十大金牛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王宗合和他管理的鹏华养老产业基金,也经常引来“李鬼”光顾。王宗合多次斩获金牛奖,2020年的新发基金还创下了单日吸引逾1300亿元认购的行业纪录。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图片来源:基金公告 

  2018年4月,银华基金曾发布公告称,有网站仿冒该公司名义向投资者进行理财募资业务推介。据不完全统计,因被“李鬼”冒名而“躺枪”的基金公司在10家以上,除鹏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外,还有大成基金、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中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李鬼”现象对基金公司的声誉和投资者利益,都会造成重大损害,需要市场多方加大警惕,并给予严厉打击。基金公司应在日常的业务运营中,加大检查力度,做好舆情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公开通报。 

  基民需擦亮眼 

  实际上,基金经理荐股是有着明确的条文约束的。《基金法》第二十一条指出,公募基金相关从业人员,不得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的交易活动。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应认准基金公司官方信息获取渠道,防止个人信息及投资信息泄露,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发现有任何冒用公司名义的不法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监管部门举报。同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保留对任何冒用公司名义的机构或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于如何识别“李鬼”,有业内人士提示,从投资方式看,一线基金经理都有着长期投资的理念,股票投资作为基金组合的一部分,所遵循的是“资产配置”思路。而那些打着明星基金经理旗号的荐股手法,往往是高频交易、频繁换股,两者的操作手法明显不一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鬼”出没!盯上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冒充头部公募,投资者切勿上当

2021-06-14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