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半导体涨价趋势收敛 医药板块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

2021年07月15日 14: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陆续披露,近期市场的波动也更加剧烈,不仅业绩不佳的个股遭到投资者抛售,个别业绩爆表的公司股价表现也同样不佳,这令股民大呼投资艰难。对此,天弘基金分别从消费、医药、科技等几个热门板块给出了投资建议。

  半导体涨价趋势逐渐收敛 军工中报或亮眼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科技组组长、天弘创新领航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一直提到半导体供需的紧张,这也是今年板块主逻辑。在供需紧张的产业背景下,主要利好两类企业,一是能够拿到产能的公司,逐渐占领更多份额,二是产能分配不足的子领域可以享受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率提升。但是行情演绎到现在,需求持续性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标,对供需紧张的持续性起到关键作用。

  陈国光进一步指出,继手机销量逐渐疲软之后,其近期观察到半导体中的涨价品种逐渐收敛涨价趋势。如果供需紧张趋缓的预期形成,则主要看好几个方向,第一是产能仍然结构性偏紧的赛道,包括电源管理等从8寸往12寸迁移较为困难的产品,第二是需求仍然处在爆发期的赛道,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万物互联时代、汽车智能化电气化时代正逐渐到来,第三是长期受益国产替代的核心资产,包括射频、模拟、半导体设备。

  陈国光认为,市场流动性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具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科技板块或迎来投资机会。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管理的基金,在半导体板块的配置主要是核心设计公司以及国内顶级设备公司,计算机板块的配置重点在AI龙头和汽车智能化龙头,同时陈国光也对消费电子品牌端比较看好。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制造组组长、天弘优质成长企业基金经理谷琦彬表示,高端制造业市场定价不充分:市场对于长期供给端的出清,以及愈发明显的龙头效应定价不充分,具有护城河优势的制造业龙头有望迎来双击。

  谷琦彬指出,2020年军工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小,在此高基数上,2021年一季报的数据仍很好,上游原材料和电子类别的都是约翻倍的增长,我们前瞻判断中报军工业绩表现或仍亮眼。不同于市场事件性炒作的错误认知,展望十四五,军工行业内生性增长确定性强,年初以来的下跌为优质标的创造好的性价比介入点。中报期板块较好的业绩有望驱动市场重新认识军工。

  谷琦彬表示,汽车行业持续去库,库销比降至低位。之前提到,缺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从去库存逐渐演变为压制有效需求,目前关键矛盾有望出现变化。6月乘用车数据再次低于预期,但是展望后续发展芯片改善是必然,芯片瓶颈改善后行业增长可期。新能源汽车优质供给继续涌现,渗透率在快速提升,中国占据比较优势的中游如电池等环节有望受益。

  消费板块估值较高基本面边际走弱 长期投资价值依旧

  而在沉寂多时的消费行业里,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消费组组长、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刘国江表示,经历了长达五年的牛市行情,大消费板块今年以来表现较弱,处于盘整阶段。一方面,多数公司估值已处于很高的状态;另一方面,部分细分行业的基本面边际上走弱,这在大众消费品领域体现得比较明显,比如休闲食品、调味品、餐饮等。

  刘国江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有几个原因:1)疫情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产生了一定不利的影响;2)社区团购对线下传统渠道造成一定的挤压,部分品牌公司利益受损;3)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成本压力;4)行业供给加速。而高端消费品则是另外一番景象,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高企,比如高端白酒等。

  刘国江称,消费品的投资不是往年的普涨行情,选股变得更为重要。整体来看,高端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优于大众消费品。白酒行业的基本面依然稳固,长期投资价值较高,行业中可选择的优质投资标的较多。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品牌势能强的行业龙头经营韧性更足,值得长期布局。

  从长周期维度看,刘国江对地产后周期的消费品类相对谨慎,比如家电、定制家居等。总体来说,对大消费赛道依然很有信心,但鉴于估值较高的现实,建议适度降低预期。对于质地过硬的优质标的,非基本面因素导致的大幅下跌,通常是加仓的时机。

  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基金经理于洋也表示,虽然有着众多的宏观不确定性,但消费行业的长期确定性依然向好。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行业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消费行业的确定性来源于消费需求的刚性。消费行业的成长性来源于我们在食品安全、消费品品质上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是需求端的痛点、也是我国的消费行业成长性的来源。另一方面,消费行业的公司会有品牌积淀,企业能形成护城河。消费品的品质对消费者影响大、又难以判断,因此品牌的价值高,并且品牌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积淀,是时间的朋友。这两点使得消费是最适合长期价值投资的方向,这一点没有变化。

  市场对医药集采降价预期较充分 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

  近期,医药行业在政策影响下也出现较大波动,对此,天弘基金医药组基金经理刘盟盟、郭相博表示,7月份医药政策频出,7月2日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意见稿指出抗肿瘤药物研发,从确定研发方向,到开展临床试验,都应贯彻以临床需求为核心的理念,开展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研发。意见稿对于CRO与CMDO行业未来发展的规范性做出了要求,对于小的CXO公司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刘盟盟、郭相博指出,7月底,第二次器械集采即将落地,此次的关节集采政策较之前缓和,最终的结果会影响市场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发展的预期。但目前医药行业政策的影响已经逐渐趋于局部化、阶段化,市场对于集采降价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政策的影响逐渐消减。

  针对医药板块上周大幅调整,刘盟盟、郭相博指出,整体还是大板块之间的跷跷板效应,高估值、高成长、略显拥挤的板块因为一些扰动心绪的原因被其他大热点板块整体抽水。CDE最新指导原则成了CXO暴跌的直接诱导原因,作为医药高景气细分子板块,CXO的整体剧烈调整,带动了整个医药板块的短期调整。像其他医药热点板块如医疗服务,也出现了一定的幅度的非基本面因素回调,回调的核心还是贵和市场配置拥挤度较高,并不是基本面原因,因此,我们认为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急跌反倒是释放风险情绪最快的方式。

  整体看,一线核心资产调整后开始分化,走出不同走势,持续的抱团之后分化是必然。CXO大跌后开始分化,市场对于CXO识别度在经历巨大波动后开始深度识别。医疗服务也出现了不小幅度的回调,然而并没有大的基本面原因。器械板块一些特色赛道表现不错,如自动发药机、制药装备,后面政策免疫的特色器械细分赛道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错的选择。中报业绩还是很关键,但是相较于一季报,更为挑剔,制药装备本质上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中报的持续高爆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半导体涨价趋势收敛 医药板块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

2021-07-15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