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新经济公司在未来十年或大有可为 看好科技、先进制造等行业

2021年07月15日 14: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近日,在中欧基金举办的“真心投资、生生不息——中欧基金15周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公司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分享了投资框架和思考,以及对下半年市场的展望。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周应波首先表示,成长是权益投资永远的主题,只有通过企业价值的持续较快的发展,来实现股东的持续价值的提升,才能够让投资者获得长期优异的回报。周应波将成长分为两类,一类是稳定性的成长,一类是爆发式成长。而从行业角度看,成长企业大多来自TOC、TOB、TMT、偏消费医药等行业。

  周应波认为,一家企业如果能够取得相对所在行业和宏观经济的长期超额收益,那么一定有它的独特性和差异化。只有在经济和行业整体较好时,获得相对更高的增长,并且所在行业基本面向下时,下滑更少或不下滑,这样长期才能够获取更多的份额,做大做强。这样长期能做大做强的企业背后的原因,其总结为三个字:“差异化”。

  周应波称,总体来看,差异化来自于自然禀赋的差异化和企业团队的差异化。实际上,过去特别是去年,A股市场对这类企业的估值和赋权极其高。虽然自然禀赋的差异化,一定程度上会给企业带来更优秀的财务表现,但是,全球范围内真正要跑出巨大超额收益,更多的是来自于企业团队的差异化,具体来说,是企业家和管理团队通过管理上的差异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对于宏观层面,周应波表示,在全球同时面临增速恢复到过去中低增速,以及上游产品涨价的情况下。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上依然需要警惕各种风险。

  展望今年下半年的股市,周应波认为要从两方面寻找结构性机会。一方面是科技、智能电动车、互联网家电以及5G时代的硬件基础,以及在这之后软件应用的机会;另一方面是高端制造,也就是中国企业从微笑曲线的底部向两边去移动,以及自下而上来自于服务业和国企改革的机会。

  周应波介绍,从2009年开始是3G、4G等概念的爆款智能手机,这个过程是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一个过程,实际上,在这个阶段的前期才出现了类似于像2013、2014年手游,以及之后互联网应用等等软件,并一直持续发展到现在。

  目前观察到的所谓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降低,以及所谓一些互联网行业内卷问题,都是增长趋缓的信号。3G、4G潮流是过去十年时间里面,移动互联网的兴起,2019年5G牌照开始,到近两年5G网络普及期,以及未来两年明显的硬件基础机会期,可以看到无论是智能电动车还是ALOT都会应用到很多网络的概念。

  虽然不知道未来硬件基础的互联会打造出什么,但从方向上看,包括我们车联网以及所谓的3D等可能会是下一个时代软件大爆发的来源。 我们相信,在这一轮互联网监管、流量红利的冲击过后,从明年向后开始可能会看到新一轮的应用端,轰轰烈烈的机会出现。

  今年新能源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机会,而随着电动化的继续深入,智能化会开始崛起。在硬件端的另外一个重要机会点就是物联网家电。很多这个领域的企业从一出生开始就建立在全球市场之上,这样一来,中国硬件体系就有机会和电动车企业一样,成为跨国公司,类似于70年代到80年代的丰田、松夏这批日本公司,这是硬件端所出现第二个非常显著的机会。

  硬件端第三个机会来源于AR的出货量。周应波介绍,现在,AL的出货量已经从百万级到了千万级,相对于2014和2015年来说,上半年可以说有了一轮新兴产业轰轰烈烈的模式。此前出现的VR投显,已经慢慢了看到曙光。“我们认为,这也会构成未来5-10年应用的一个非常坚强的硬件基础。”

  另外,周应波还介绍,电子行业OEM加工制造业,是很典型的两头在外的领域。也就是零部件在外、客户品牌在外,赚取5%-10%这样一个范围的收益率,是典型的微笑曲线制造业。

  目前,在两端出现了明显的机会,其中一端是一些品牌家电制造业,这样一些企业的品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普及的,他们来到了微笑曲线的右侧,还有一批企业就是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此外,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化工领域设备材料被迫国产化的速度在加快。周应波认为,微笑曲线两端的这种扩张,实际上是互为支撑的,这些企业会给未来A股的制造业投资带来非常显著的变化。以这些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公司为代表,在科创板注册制等外部因素的助力下,整个新经济公司在未来十年或将大有可为。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李帅也在发言中称,“现在经济的主要矛盾将从存量转向增量,这个很重要。所以这个时候弹性可能更大,我们的思维将从存量思维转向增量思维。这个时候我们估值思维的主要矛盾将从靠远端的DCF折现低利率即远端可以贡献价值要全面转向PEG思想,因为我们可以找到大量可以把握的未来两三年有高增长的公司。”

  李帅表示,下半年将主要关注四个板块的投资机会:第一是制造业。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业强大竞争力,中国制造业有最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美国一直讲制造业回流,但是疫情加速了中国出口;第二是医疗服务。第三就是泛科技,这里面有很多未来之星,而且都是比较不错的小巨人。

  李帅称,未来,投资的视角要从只看行业第一名,逐步转到第二、三名。“我们认为在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前提下,风格将从大盘成长转化到小盘成长。”最后,李帅还强调,虽然从核心资产转移到中小成长股票,但核心还是要找优质的企业、找优秀的企业家,而不是把自己定义成一个中小投资。我们所有的决策还是看胜率、赔率和回报率,对一些超预期低估值的少数核心资产也是不排斥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新经济公司在未来十年或大有可为 看好科技、先进制造等行业

2021-07-15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