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掘金碳中和 公募看好两大核心赛道

2021年07月16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7月16日启动,公募基金普遍看好碳中和所带来的投资机遇。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电动车和光伏分别从能源使用端和生产端推动实现碳中和,是两大核心投资赛道。 

  投资机会丰富 

  鹏华中证低碳ETF基金经理闫冬指出,碳中和不仅是我国的中长期目标,而且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识。作为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投资机会,涉及到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众多,这些行业间受益于“碳中和”的程度以及时间维度各不相同,投资机会较为丰富。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陆彬表示,新能源行业可能是未来5年最好的赛道。一方面,新能源行业大市值公司比较多,能容纳较多资金。另一方面,新能源行业细分行业特别多,产业链包括整车、电池、材料,以及零部件和智能驾驶。 

  此外,新能源产业链龙头公司在中报业绩预告中透露了靓丽业绩。石大胜华(603026)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5亿元-5.95亿元。天齐锂业(002466)修正后的中报业绩预告为盈利7800万元-11600万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69656.51万元。赣峰锂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3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730.75%-922.46%。 

  电动车电池市场空间大 

  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指出,碳中和趋势下有两个主要投资方向,分别是电动车和光伏。其中,电动车是从能源使用端实现碳中和,光伏则是从能源产生端去实现碳中和。 

  闫冬进一步表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核心还是在于能源结构的一次大调整。投资中看好的方向首先是能源需求侧,重点包括交通、建筑部门的电气化(如电动车电池、绿色建筑等),传统工业部门的技术改造以及CCUS等方面;其次是能源的供给侧,重点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电力存储与传输等。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曹春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开启了新一轮爆发,这种爆发是由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车型供给等多因素共振而引发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步入一个较长期的高增长时期,作为高成长的核心资产,该行业应享有较高的估值。 

  张晓泉直言:“电动车的产业空间巨大。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25年,仅电池市场就能达到7000亿元规模,到2030年,市场规模会达到15000亿元。如果加上其他产业配套,包括自动驾驶软件服务等,这里面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曹春林认为,电池环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竞争格局最好的,中国的龙头公司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龙头公司。“我们把电池环节分为上游资源、电池材料、电芯三大细分领域,这些领域的龙头企业都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高镍三元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综合成本会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很快能看到其在运用上成为主流。” 

  光伏具有“双击”机会 

  针对光伏行业,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李进直言,在这场新能源革命里,光伏应会成为主力军。在过去十年,光伏的成本下降是最大的。预计到2030年,光伏的装机容量应该能有23%的年复合增长率。 

  张晓泉表示,光伏行业去年就已经实现平价发展,今年是进一步夯实平价基础,未来光伏发电的价格还会继续下降,这意味着光伏发电的竞争力还会继续提升。张晓泉说:“光伏行业未来10年的发展空间应该是10倍级别的,值得认真研究和关注。但历史上光伏板块的估值水平基本上是在15倍到25倍之间,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也都是比较低的。而随着碳中和的持续推进,光伏板块估值中枢会迎来系统性的上调,具备盈利和估值双击的机会。”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指出,从中长期看,光伏是空间大、确定性高的行业,市场对此的分歧不大。短期来看,光伏行业受压制的因素主要是上游多晶硅的涨价,导致下游的需求减少,由此会倒逼上游企业进行降价,因为光伏行业只有实现平价,或者相对火电成本更低,才有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掘金碳中和 公募看好两大核心赛道

2021-07-16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