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丘栋荣紧握中小盘低估值股 挖出涨幅近4倍牛股

2021年07月17日 08:20    来源: 证券日报    

  继中银基金、恒越基金之后,本周部分基金公司接力披露2021年二季报:中庚基金旗下所有产品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东方红资管、东吴基金、鹏华基金旗下个别基金陆续披露。截至2021年7月16日晚间,已有28只公募基金披露二季报。

  其中,中庚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的产品颇受基民投资者关注。坚守中小盘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中庚基金丘栋荣,在2019年和2020年业绩勉强维持在同类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几乎没有持仓抱团股。2021年丘栋荣终于迎来了业绩高光时刻。记者从二季报数据注意到,丘栋荣旗下4只基金业绩已经跻身同类基金排行榜的前列,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前两个季度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28%,丘栋荣的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从一季度的94.12亿元增加到了108.48亿元,跻身百亿元基金经理之列。

  对于配置的理由,丘栋荣认为,基于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整体组合持仓仍保持以小盘市值的低估值价值成长的个股为主;重点配置的行业主要在电子、军工、机械、新材料、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以及银行、地产、周期、制造、电信运营商等估值极低的港股蓝筹股。

  柳药股份成“心头肉”

  重仓股“大换防”

  随着中庚基金旗下4只基金披露二季报,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代表人物丘栋荣的持仓操作随之曝光。

  丘栋荣一直坚持着高仓位操作。从今年二季度的重仓股名单来看,柳药股份依旧是丘栋荣的“心头肉”,稳坐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其他重仓股个股更替频繁,二季度重仓股大换血。值得注意的是,丘栋荣管理的4只基金同时新进了电子类公司富满电子、化工类公司天原股份和远兴能源,成为了丘栋荣眼中名副其实的“新宠”。另外,火炬电子、紫天科技、明泰铝业、金诚信、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也是丘栋荣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

  丘栋荣新进的个股似乎为基金组合贡献了不少业绩。以富满电子为例,2021年二季度富满电子在二级市场的涨幅高达382.77%,同样新进的化工类公司天原股份和远兴能源的二季度涨幅也达76.67%和79.62%。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调仓换股之后,丘栋荣持仓中降低了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配置,电子、化工、保险等板块的比重进一步上升。丘栋荣认为,基于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投资机会在偏成长行业或公司,分布在电子、军工、机械、新材料、科创次新股等板块或行业中,主要是低估值小盘成长股,这类公司有长期持续的高成长性,估值相对合理且有机会挖掘出超预期股票。另外,要关注广义制造业中偏传统的制造业,这类公司性价比非常高,满足三个条件,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在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行业,都可以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重点关注港股

  低估值蓝筹股

  对比来看,丘栋荣旗下4只产品的重仓股名单有所出入,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与其他3只基金的重仓股差别较大。作为今年1月份新成立的偏股型次新基金,中庚价值品质在二季度的持仓策略目标仍然是重仓港股。具体来看,兖州煤业、中国海外发展、中国光大银行、中国财险、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这6只港股个股依旧跻身中庚价值品质前十大重仓股,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7.03%、6.04%、5.2%、3.4%、3.18%和3.17%,覆盖板块包括地产、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多个低估值港股板块。

  实际上,中庚价值品质基金的发行解决了丘栋荣此前无法投资港股市场的问题,为了在“价值洼地”的港股市场快速布局,该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就将股票资产投资于港股的比例,最高设定到了50%。

  “从中庚价值品质首次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丘栋荣的确坚守着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在持仓中很少看到‘抱团股’的身影,而且一直在寻找低估值价值洼地,正所谓‘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这份定期报告很‘丘栋荣’。”一位港股上市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感叹。

  正如上述市场人士所言,丘栋荣在谈及港股的投资机会时同时表示:“港股中的蓝筹股,分布在银行、地产、周期、制造、电信运营商等行业中。这类公司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紧密相关,但市场研究和关注度均低,导致估值极度低,相对A股折价率很高,属于中国经济体中最好的公司,且分红情况非常好,是中庚价值品质基金重点配置的投资机会之一。”

  此外,在丘栋荣看来,2021年二季度逐步确认经济基本面走弱,但经济惯性延续和政策对冲空间仍较大,A股市场几近单边向上,市场分化显著,港股市场整体缺乏主线逻辑,窄幅横盘。随着盈利披露,股权风险溢价率回升至中性水平,市场核心矛盾仍是结构性高估和低估并存,指数调整成分后会进一步拉大分化。

  面对后市投资思路,丘栋荣仍然对于高估值品种保持谨慎。“我们难以预测市场驱动力的变化,但极致的高定价往往意味着脆弱性或长期平庸的回报水平。因此,我们仍遵循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通过构建低估值、高盈利能力的投资组合,力争创造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重点关注A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小盘成长股和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丘栋荣紧握中小盘低估值股 挖出涨幅近4倍牛股

2021-07-17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