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全面发力“碳中和” 低碳主题基金站上风口

2021年07月19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投资热点,公募机构在相关领域的投资也不断加大。7月22日,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将正式开始发行,除此之外,还有多只名称中带“碳中和”、“低碳”等基金产品处于审核流程中。

  “碳中和”概念板块今年以来表现突出。同花顺数据显示,其“碳中和”指数在今年上涨已达到25.28%,7月月内涨幅达3.67%。在此背景下,公募机构也加速了在“碳中和”相关领域的布局。此前6月28日,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证监会核准,并将于7月22日正式发行,成功发行后,这也是市场上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公募基金。除此之外,《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还有5只名称中带有“碳中和”字样的公募基金处于审批或发行的队列之中,5只基金均为“已受理”状态,其中3只处于审查中,而另外2只则已获证监会核准,不日将正式开始发行。

  今年以来,在“碳中和”目标的促进下,低碳主题基金赛道已站上风口。从基金审核来看,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11只名称中带有“低碳”字样的公募基金进入审批发行流程,基金管理人包括华夏、易方达、鹏华、银华等9家基金公司。从已成立基金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市场上已有的18只低碳主题基金中,共有5只为今年成立,占比接近30%。上述基金的市场表现同样较为出色,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18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在3%以上,获得最高收益率为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达到37%。

  招商基金指出,今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基金公司积极发力相关产品。短期来看,市场中出现了部分大幅上涨的“碳中和”概念股,可能存在短线炒作现象;但另一方面,关于长期投资机会,需要关注真正受益于“碳中和”目标实现、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同时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传统行业也将通过电气化手段降低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增长。

  汇丰晋信基金基金经理陆彬此前也表示,“碳中和”的产业影响长期、实质且深远,包括能源结构的变化、周期龙头的价值重估以及环保和节能领域的变化等。在他看来,碳减排目标下新能源比例的提升,对于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基本面的估值都有长期拉动,其投资逻辑和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在周期行业,由于各地新项目的审批和老项目的扩张有所受限,老项目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也比之前有所好转,而随着碳成本的增高,周期龙头的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凸显,周期行业的估值体系和基本面定价模式也可能会超过现在普遍的预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全面发力“碳中和” 低碳主题基金站上风口

2021-07-19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