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姜永康:探索工业化投资管理模式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2021年07月20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访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姜永康

  “为什么日复一日地强调长期?因为我们想要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监姜永康如是说。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更是价值的见证。从2008年至今,银华固收团队从零起步,逐渐成长为业内最大的固收团队之一,姜永康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中期,银华固收管理总规模已超过6800亿元。在上海证券报刚刚发布的第十八届“金基金”奖评选中,银华信用四季红、银华信用季季红分别荣获“金基金·债券基金七年期奖”、“金基金·债券基金五年期奖”。这也是银华信用季季红第四次荣获“金基金”奖。此外,在金牛奖评选中,银华信用四季红、银华信用季季红分别获得过两次“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投资者把钱委托给你,是一份非常宝贵的信任关系。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争取把投资做好,把服务做好,凭专业创造价值,以坚守换得信任。”姜永康表示。

  投资本源: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投资是一个尽可能搜集全面及时的信息、应用科学有效的分析体系并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如果坚持长期的理念、选择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方法,至少不会偏离价值。而市场短期有很多不可预测的事件和干扰因素,只有着眼长期,价值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在投资上我们需要回归投资本源,做长期正确的事。”姜永康表示。

  怎样坚持做正确的事?对此姜永康认为,作为专业投资人,内核还是要将投资做好。

  “我们比较强调团队的分工协作,每个人把自己能力圈的研究做深做透,再一起形成兼具深度和广度的资产配置方案,最终取得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姜永康表示。固收团队内部按照细分策略进行划分,如利率、信用、衍生品、高收益债等。各团队对自己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再综合考虑策略及投资标的的风险特征和相关性,然后通过投资组合管理技术,最终形成符合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

  其次,将沟通、服务更多体现在投资的每一个环节中。固收业务对接较多的是机构客户,机构客户不仅关注结果,还非常关注过程,姜永康表示,日常要将投资与服务并重,甚至某种程度上对服务要更重视一些。“不但投前要与客户沟通,事中要沟通,投后还要为客户提供各种报表和资料说明。当然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专业判断,排除外部干扰,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立足长远,这样才能与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

  为了贯彻客户服务的理念,银华基金不仅在团队管理上强调过程管理,在内部考核上也更加侧重客户满意度指标。

  姜永康强调整个团队的过程管理,不是唯结果论,而是通过脚踏实地带来长期的稳定收益,其价值来源就是研究创造价值、交易创造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在考核上,淡化短期排名,注重长期业绩,让基金经理更专注于研究投资,从中长期价值的维度进行思考和决策。

  风险控制:不能被消除但可以管理

  做长期正确的事,还体现在时时调整短期的偏离和错误。近年来,权益市场结构性特征突出,市场波动加剧;固收投资亦是风雨飘摇,信用风险此起彼伏。如何穿越波动,在风险和收益中取得平衡?对此姜永康认为,波动是市场本身具有的属性,恰如风险是收益的另一面。这也对投资人的专业性和风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一定会有波动,有了波动才有可能买到便宜的优质资产,并享受波动之后的价格上涨,关键在于对波动的管理。这时研究创造价值就更具现实意义了。通过更全面、更及时、更充分的研究,把相应的价值分析做得更到位,对波动的管理也会更有效一点。”姜永康表示。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信用风险端。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逐渐成为常态化,固收投资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对此,姜永康认为,风险是不可能被消除的,但是可以被管理。面对常态化的信用风险事件,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紧密监控,加以分散化投资,有效化解风险事件带来的冲击。

  “事前指的是对企业的深度分析要更到位。虽然企业呈现出来的信息只是部分信息,不可能认知到非常完美的地步,同时万事万物是发展和变化的,一定会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相对而言,对企业的研究越充分,把握程度也会更好一些。事中指的是投资后对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这块银华资源投入很大,一方面是近20位信用研究员团队保障充分的线上线下调研,另一方面是利用自主研发的舆情监测投研系统。通过以上两方面,能尽量做到风险预警。同时,在投资有波动的时候与客户充分沟通。事后,积极与各方进行协调,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努力使客户风险收益最大化。”

  “最终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是否能带来一个长期有竞争力的回报。”姜永康总结道。

  投资工业化:顺势而为 精细管理

  “投资管理‘工业化’的推进将整个投资管理过程体系化、科学化、专业化以及精细化。”姜永康在接受采访时说。基金投资管理往往高度依赖个人,业绩不确定性高,操作风险事件较多,基金经理繁忙于多项事务性工作,难以聚焦自己的能力圈。

  “而‘工业化’的目标是将投资管理体系化,形成稳定的、可复制的以及可持续的投资收益;工业化最大的特征,就是通过科技创新对各个环节完成数字化和线上化,大幅提高投资效率;最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复杂的投资管理过程逐一分解,在各个环节进行专业化和精细化分工,在每一步做到极致。”姜永康强调说。

  在姜永康带领下,银华固收投资逐渐向“工业化”阶段挺进。具体实践包括:其一,投资团队策略化,打破原有投资团队根据业务线属性分类的规则,将擅长相同策略的投资人员并入同一策略组;其二,跨投资团队协作职责明确化,在“组合经理-投资经理-账户经理”分工协作机制下,通过资产配置策略、组合策略、个券策略的制定层层推进并形成决策的闭环;其三,中台组合管理工作集中化。建立中台旨在将投资管理服务工作合并到该团队,使基金经理从众多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加关注对市场、策略以及各股的深入研究;最后,各环节投资工具系统化。投资、交易、研究、组合管理、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均有系统平台帮助提高投资效率,并且始终致力于推进系统建设,降低操作风险。银华固收团队自主开发的“固收投管平台”,融合了交易、研究、组合管理等多功能,实现了投资事项的集中化处理。在固收投资具有相当的领先性。

  银华基金通过“工业化”建设,将投资管理流程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为各类投资人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体验。

  “我们想要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这样长期才能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姜永康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华基金姜永康:探索工业化投资管理模式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

2021-07-20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