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报公布公募基金最新配置曝光:重配新能源

2021年07月21日 07: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二季报陆续公布,公募基金最新配置也得以揭晓。截至今年7月16日,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有超过10只基金年内回报达50%以上,大幅跑赢指数表现。从基金定期报告来看,这些基金大多在今年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行业,还有部分基金重点配置了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

  展望下半年,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呈现结构性行情,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与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低估值板块值得关注。

  记者 刘庆华

  金鹰民族新兴收益率居前

  金鹰民族新兴今年以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收益率居前。据Wind统计,截至7月16日,该基金年内回报达到65%以上。基金季报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末下降了7个百分点,为80%左右,主要配置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光伏、生物疫苗、CXO等景气度向好的行业,重仓股包括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北方华创、天合光能等。

  信诚新兴产业年内回报也达60%以上。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近91%,较一季度末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该基金同样配置新能源车,同时还配置了光伏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金博股份、华友钴业、杉杉股份、科达制造等。

  华夏景气行业同样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核心投资方向,同时在半导体、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消费升级等方向布局。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56.7%。二季度末,该基金有所减仓,股票仓位为77%,较一季度末下降了10个百分点。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等收益率超五成的基金中,也多重仓持有新能源板块。

  广发多因子今年以来截至7月16日,收益率超过55%。其配置方向与上述基金较为不同。该基金今年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6%,较一季度末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配置上延续了一季度的主线,主要配置顺周期板块,包括煤炭、有色、化工等;重仓股包括云海金属、华侨城A、潞安环能、华泰证券、晋控煤业、星期六、兖州煤业等。

  下半年A股或为慢牛格局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有望呈现结构性行情,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与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低估值板块值得关注。

  信诚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为王睿和孙浩中。王睿是信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其在季报中表示,展望三季度,预计A股市场大概率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总体呈现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预计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和成长驱动逻辑。

  华夏景气行业基金经理王劲松和钟帅在季报中表示,在所谓“核心资产”上躺赢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两大类投资标的在结构上相对占优:一是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低估值板块,如化工、周期品、金融等;二是高景气行业中的相对低估值优质成长股,如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医药等赛道中的优质成长股。

  金鹰民族新兴基金经理韩广哲是金鹰基金的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他在季报中表示,展望三、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新能源(如电动车、光伏等)、生物疫苗、CXO等细分行业,仍存在较好的行业景气度与发展趋势,相关领域领先公司的盈利情况有望保持较好表现,基本面确定性较大,因而可能继续受到较高关注。同时,也需注意公司盈利增速与动态估值水平的匹配程度。

  不过,韩广哲也认为,全球与宏观方面在下半年还有一些不确定性。首先,新冠疫情的防控情况需要持续跟踪;其次,流动性宽松带来的通胀水平抬升情况需要重点关注,而宽松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最后,宏观面的不确定性预期在资本市场中的反应程度,需要持续跟踪,做好投资应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报公布公募基金最新配置曝光:重配新能源

2021-07-21 07: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