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规模突破23万亿元 基金公司首尾差距继续扩大

2021年07月22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尽管二季度权益类基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赎回,但随着公募基金整体业绩回暖,二季度总规模仍突破了23万亿元。其中,千亿元级别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达到37家,合计规模占到全行业的近八成,行业首尾差距继续拉大。

  二季度环比增加1.3万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8253只基金(统计样本为所有披露2021年二季报的7780只基金及473只未披露2021年二季报的基金)合计规模达23.08万亿元,较2021年一季度增加了1.3万亿元。

  随着权益类基金业绩回暖,尽管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均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净赎回,但整体规模仍在增加。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达到5.87万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5367亿元,在各类基金产品中环比增量最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规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其他类型基金来看,二季度,除了商品基金规模环比小幅下降11亿元,其他类型基金的规模均环比增加。其中,FOF规模较一季度增长21%,QDII基金较一季度增长15%,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规模也分别环比增长18%、10%。

  另外,货币型基金规模二季度增加较少,截至二季度规模为9.27万亿元,较一季度仅增加1647.6亿元。

  强者恒强态势仍在延续

  头部公司强者恒强的态势仍在延续,截至二季度,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的基金公司已达37家,且这些公司的合计规模占到了全行业总量的近八成。

  不仅如此,绝大多数一季度已达到千亿元级别的基金公司规模仍在增长。其中,易方达基金的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居所有基金公司之首,环比增加了1315亿元。另外,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司二季度环比的增量也均超过了500亿元。

  从权益基金规模看,共有20家基金管理人的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规模为7148.92亿元,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超4000亿元。

  从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增速看,和一季度相比,逾八成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实现正增长,多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实现跃升,比如先锋基金、中科沃土基金、恒越基金等。不过,也有9家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下滑超10%。

  在头部公司分享行业发展盛宴的时候,部分小型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依然较为有限。据统计,有30家基金管理人的非货币短期理财规模低于50亿元。其中,9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到10亿元。

  明星产品有人欢喜有人愁

  从申购赎回数据看,二季度权益基金出现了一定的赎回。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净赎回997.82亿份,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近2000亿份。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则呈现出不同的净申赎方向,有人欢喜有人忧。

  以管理千亿元级资产的刘彦春为例,他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二季度份额增加了13.5亿份,景顺长城鼎益份额也增加了逾11亿份。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二季度份额均增加了逾18亿份。从近一周支付宝金选定投榜单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兴全合润等也榜上有名。

  不过,另外一些明星产品二季度遭到了净赎回。比如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该基金被净赎回逾45亿份。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像年初那样热捧明星、“看脸”买基的现象已有所减弱,基民应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尽量降低短期业绩对投资行为的影响,真正分享基金的长跑收益。

  记者 朱妍 编辑 黄淑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规模突破23万亿元 基金公司首尾差距继续扩大

2021-07-22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