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顺势加仓 未来聚焦高景气赛道

2021年07月22日 07: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的二季度市场中,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大幅提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公募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73.59%,较一季度的69.83%,提升了3.76个百分点。

  二季度新能源、医疗服务等板块热度较高,同时中小市值公司关注度明显提升。对此,公募基金采取了怎样的打法?站在当前时点,未来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梳理基金二季报发现,制造业是基金重点加仓方向,和一季度相比,制造业配置比例提升了4个百分点以上。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聚焦高景气赛道,在成长确定性板块中寻找优质个股。

  主动权益基金整体高仓位运作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后的大幅调整后,从3月底开始,A股市场企稳回升,结构性行情演绎得较为充分,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涨幅较大。就具体行业而言,新能源、电子等板块表现较好,但农业、消费、金融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差。伴随市场赚钱效应扩大,多数基金经理选择顺势而为,维持高仓位运行或大幅提升了股票仓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全部可比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是73.59%,较一季度的69.83%,提升了3.76个百分点。从不同基金类型来看,在全部可比基金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二季度平均仓位为87.96%,比一季度提升了3.6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二季度平均仓位为70.42%,比一季度提升了3.73个百分点。

  不过,在股票仓位上,明星基金经理间出现巨大分歧。有人继续降低仓位,以较低仓位运行。以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为例,其股票仓位继续保持低位,从一季度的67.21%降至二季度的63.22%。董承非表示,二季度的A股市场再次呈现结构性分化态势,部分核心资产的抱团有所松动,基金在二季度维持中性偏谨慎的策略。

  也有基金经理保持高仓位运行。例如,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股票仓位依然保持在九成以上。刘格菘表示,下半年通胀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在市场反弹的同时,各类资产的估值差异进一步分化,将密切关注欧美经济复苏进度以及海外流动性边际变化。

  制造业颇受青睐

  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行业配置上,基金对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的45%大幅增加至二季度的49.54%,提高了4.54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也由一季度的1.68%提升至二季度的2.28%。对于二季度表现不佳的房地产、金融业,基金减仓幅度居前。

  部分基金经理在基金二季报中明确表达了对制造业的看好态度。刘格菘表示,二季度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调研的结论与在一季报中的逻辑判断一致,即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格局仍处于进一步优化的过程之中。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复苏,这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保持较长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这类制造业资产的估值扩张并没有脱离景气区间,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从基金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信诚周期轮动基金经理张弘表示,未来较长时间内,成长股相对于价值股将有明显超额收益。今年以来基金在成长板块的配置比例不断增加,未来将继续按照这一思路进行布局,关注电子、传媒等行业的新机会。从行业景气度变化与竞争格局变迁、公司竞争壁垒构建与长期竞争力变化两方面着手,比较、精选投资标的,为投资人赚取收益。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顺势加仓 未来聚焦高景气赛道

2021-07-22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