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二季报三大看点不容忽视

2021年07月23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随着2021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收官,公募基金收益情况、持股变动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逐渐浮出水面。“茅指数”成份股下降了多少?鸿蒙概念股如何演绎?科技股行情共识形成了没有?这些市场核心问题,在公募基金二季报里几乎都藏有答案。总的来说,基金二季报有以下三大看点不容忽视:

  一是重仓股座次洗牌。今年二季度,股市“核心资产”走势出现分化,基金经理的持股风格也有分化。行业配置方面,电子、化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汽车板块的重仓地位明显增强,而银行、地产、保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则有所弱化。整体来看,公募基金的重仓个股仍围绕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为主的消费和科技板块,金融和地产板块仍处低配阶段。

  从二季度基金重仓股座次看,除了贵州茅台仍然稳坐榜首以外,前20名重仓股仓位有升有落,变化明显。从基金持有股份数来看,药明康德、隆基股份、迈瑞医疗和东方财富挤进前十,分别排在第5、第6、第7和第10位,亿纬锂能、立讯精密、宁波银行和汇川技术成功跻身前二十大重仓股;而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则被“挤出”前十榜单,格力电器、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万科A、三一重工更是排到二十名开外。

  二季度基金配置缘何调整?整体看,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共振,这给资产配置带来明显影响,分母端的估值驱动力明显转弱,分子端的业绩高增长成为备受关注的市场突破口。

  二是主动偏股型基金更爱投“双创”。受二季度结构性行情影响,基金在板块间的配置比例有所变动,“双创”题材被基金经理解读为“估值洼地”。权威数据显示,在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创业板的重仓仓位由一季度的18.3%提升到25%;科创板的重仓仓位今年一季度降至2.5%后,二季度回升至4.1%;主板的重仓仓位虽占比仍然最大,但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下滑。

  实际上,创业板和科创板两个市场已经聚集了多只高科技、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覆盖医药、新能源、电子等多个高景气度板块的投资机会,这就不难理解一些基金经理加仓电子、新能源、科技等领域股票。

  三是基金经理的“信”不再“高冷”。“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一直是基金定期报告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内容,市场经常把其称之为“基金经理给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今年二季报基金经理“寄”来的信似乎比以往更长、更诚恳,尤其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那些顶流基金经理们的信。

  市场风格以及估值方法是每封“信”的必选项内容。银华基金焦巍感慨,自己无法确认是不是再好的公司也有涨幅顶和估值顶;张坤坦言,似乎现在只有使用远期市值贴现的估值方法,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邬传雁透露,二季度花了不少时间和客户沟通投资的长期主义;冯波感叹在高估值水平下要超预期很难……

  面对市场的变化,基金经理坦诚、直率。傅鹏博重点布局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电动智能转型和电子烟;萧楠调整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结构;冯明远增持新能源和半导体等科技领域……

  其实,这些顶流基金经理也不是完人,投资者应该理解他们的忧虑、苦恼,抱着共建的心态,多送出善意的鼓励,这个市场才能更美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二季报三大看点不容忽视

2021-07-23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