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FOF基金也在大调仓 看中哪些“潜力基”

2021年07月23日 09: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基金二季报出炉,除了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之外,基金配置专家——FOF基金经理的仓位变化和观点也能反映出对市场未来的判断。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场公募FOF(包括普通FOF及养老FOF)规模合计达1343.65亿元。上半年除了5只产品微亏0.02%到0.27%以外,其余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为3.62%,在震荡市为投资者带来了较为平稳的回报。 

  相对股票型基金9.49%和混合型基金7.17%的回报而言,公募FOF“风险和收益二次平衡”的特征进一步凸显。

  截至2021.6.30 

  部分积极配置的普通FOF和权益占比相对较高的养老目标日期FOF表现居前。 

  具体来看,上半年有两只FOF回报超过10%,分别是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FOF和华夏聚丰稳健目标,回报分别是11.08%和10.51%。排在其后的是汇添富旗下三只产品,分别是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FOF、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和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回报分别是9.91%、9.62%和9.37%,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回报也超过9%。此外,还有32只FOF上半年回报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FOF管理人的头部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民生加银旗下4只FOF管理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位居全市场第一。排在其后的是交银施罗德和兴证全球,旗下FOF类产品的管理规模分别是163亿元和127亿元。三家管理人旗下FOF管理规模合计近500亿元,占全市场FOF类产品整体管理规模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此外,7月新发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FOF募集规模高达80亿元,加上这只产品,兴证全球旗下FOF类产品的管理规模也已经超过了200亿元。 

  绩优FOF基金经理如何看待下半年行情?做了哪些调仓?又发掘了哪些“潜力基”? 

  管理规模居前的民生加银副总经理于善辉表示,展望三季度,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业绩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业绩兑现”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对于估值的担心。A 股有望在业绩超预期和流动性依然不超预期的驱动下继续提供个股挖掘的机会,权益类资产尤其是主动权益基金值得重点配置。债券市场仍然处于可配置区域。 

  细分资产选择上,将围绕高景气度、估值相对合理和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主线进行配置,顺周期、半导体、新能源(车)、军工、科技、银行等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和把握。 

  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林国怀也回顾了二季度的操作。 

  以兴全优选进取为例,他表示,二季度继续保持了中性偏保守的策略,较少参与本轮“核心资产”的反弹行情。此外,较早适度布局了部分估值相对合理、偏中小市值的基金品种,这些品种在二季度表现相对较好。 

  但他也强调说,一般情况下,兴全优选进取的权益资产仓位在中枢附近且相对稳定,风格上也相对均衡,但市场经历快速下跌后又迅速反弹,估值分化仍然严重,所以兴全优选进取仍然在风格上与市场有一定的偏离。 

  业绩领先的FOF基金中,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FOF长期保持高仓位和集中持有权益基金的风格,但二季度组合进行了结构调整。除了明显降低重仓基金的占比以外,对科技和高端制造的配置比例有所增加。易方达价值精选位列第四大重仓基金,广发核心精选、宝盈科技30和易方达科翔也出现在前十大重仓基金行列。 

  基金经理代宏坤表示,在二季度的市场反弹中,偏成长风格的基金包括医药类基金、科技工业类基金的涨幅较大。基金在二季度加大了这些板块的配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展望三季度,权益市场将维持震荡向上格局,中期更看好偏成长风格,包括工业、科技、医药等板块的基金,但鉴于这些基金短期的反弹较快,震荡难免,不排除还会有较大幅度的短期调整;偏价值、周期类基金也会有阶段性机会,但预计成长风格基金依然会是市场的主线。

  华夏聚丰稳健目标基金经理郑铮也是一位以高仓位和集中持基见长的配置高手,从组合中基金的占比变化可以明显看出,二季度对权益基金的加仓是业绩表现靠前的关键。 

  从持仓组合变动可以看到,其看好的基金占比非常集中,其中华安文体健康和富国价值优势一跃成为第二、第三大重仓基金,持仓前三的基金占比近50%。

  与上述两位FOF基金经理不同,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FOF以重仓持有本公司的优质基为主,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变化不大,仅在占比上有一定的调整。 

  基金经理袁建军表示,二季度在维持风格相对均衡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对组合的持仓和风格进行了适度的动态调整,小幅加仓了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新能源、医药等主题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效果。 

  此外,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FOF和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FOF的持仓中,汇添富旗下自有基金的占比均相当高。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FOF基金也在大调仓 看中哪些“潜力基”

2021-07-23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