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的悲与喜

2021年07月26日 06: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基金经理这条道路上布满了鲜花和荆棘,有人被捧上神坛,也有人跌落谷底,有人重整旗鼓,也有人黯然陨落。

  “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这段前所未有的落后经历”“我们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本着亡羊补牢的态度予以了认错回避”……近期,在新鲜出炉的基金二季报中有基金经理认错,也有人反思,还有人致歉,从这些字里行间里能看到基金经理的挫败感、迷茫感,也看到了他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经过了二季度的反思,基金经理们也重整旗鼓,对下半年进行了布局,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认错

  在二季报中,“千亿基金经理”张坤罕见认错,认为未来5年投资难度加大。

  “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

  截至二季度末,张坤的在管资产净值规模超过了1300亿元。

  张坤掌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二季度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电子等行业的配置。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94%,规模近900亿元。

  张坤在二季度加仓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减仓美团-W。对于张坤钟情的白酒股,虽然今年二季度减持五粮液、贵州茅台,但加仓了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

  除了张坤,认错的还有鹏华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梁浩。他坦言,“二季度,恰逢本基金成立十周年,我们却迎来了史上业绩最差的一个季度,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鹏华新兴产业最新规模76亿元,二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1%。梁浩目前管理6只基金,总规模超过300亿元。

  “回顾这段时间的选股,我们也确实犯过一些错误,但这些错误在整体组合中占比并不高,而且犯错之后,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的不慎,并做了清理,对于整体组合而言的亏损并不算严重。真正让我们业绩落后的,是现在我们仍在持仓的,认为值得等待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符合我们的判断,甚至部分超出我们的预期,只是,这些公司确确实实不是这个阶段市场最好的资产。”梁浩在二季报中指出。

  而且梁浩用到了“这段前所未有的落后经历和过程中所暴露的不足”,“前所未有”四个字让人感受到了他深深的挫败感。但是,在认识到错误和不足后,梁浩更加快了工作节奏和学习力度。

  梁浩表示,“在这个业绩落后的过程中,我们也没有埋怨市场或是被动等待,我们加快了工作节奏,加大了学习力度,也更为积极的调动了团队的力量。这段前所未有的落后经历和过程中所暴露的不足,也激发了我们更为投入的学习。”

  反思

  而另一知名基金经理焦巍则对二季度操作进行了反思,写出了两千字的“小作文”。虽然焦巍走心反思,但是其实二季度他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2.64%,相较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收益。

  焦巍在二季度报中进行了五个方面情真意切的反思,从字里行间里看出了绝对的“掏心掏肺”。

  比如对原来重仓的快递业龙头进行了清仓。焦巍指出,“我们原来重仓这个行业龙头的原因是基于其日常生活的粘性以及用户愿意为时间付费从而加强其行业护城河壁垒的判断。事实证明我们的误判很可能只是基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同时在一季报之后,我们发现自己对需要基于信息优势的投资标的处于先天劣势,因此本着亡羊补牢的态度予以了认错回避。”

  对于二季度对其中一个中药品种进行了清仓。“在投资该标的时候主要因其估值水平长期低位,同时希望个人股东的引进能够为其在新的产业方向特别是药妆和医美等先天优势方向有所突破。但后来我们遗憾地发现自己的判读过于主观,被投资对象的盈利模式、激励手段都与自己的理想存在误差。这一教训再次告诉本基金管理人估值陷阱的可怕之处和治理结构对投资者的长远保护弥足珍贵。”焦巍表示。

  致歉

  对于交银新成长二季度表现不佳,基金经理王崇对投资者表达了歉意。“从二季度来看,基金组合整体表现不佳,组合内个别重仓股跌幅较大,我们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王崇坦言,“我们错过了如新能源(车)等高成长高估值股票的大幅上涨行情,我们一直深刻反思,到底是自己的研究和认知没有到位,还是市场的定价水平远超过自己固守的投资框架内的买入持有标准。”

  不过,王崇也指出,就目前的基金组合而言,这些非热门行业的公司以三四年的视角竞争优势明显,其股价所处的动态估值和当前业绩匹配度较高,并未明显透支未来几年业绩预期,这些估值合理的股票未来几年有望实现较好的年化收益率,其构成的组合也是未来基金实现一定收益率的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王崇是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2008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目前管理交银瑞丰三年封闭混合、交银精选混合和交银新成长三只基金。

  重启

  经过了二季度的反思,基金经理们也重整旗鼓,对下半年进行了布局,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展望2021年三季度,王崇表示,继续坚守能力圈,谨慎看待市场热门景气行业的高增长高估值股票趋势加强的投资范式,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精选未来三四年企业竞争力强,中长期发展相对清晰、未来估值处于合理或偏低的优质公司股票做中期布局。“我们将坚持行业分散,个股精选、逆向投资、尽力控制回撤,努力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带来稳健回报”。

  梁浩认为,市场目前处于极为复杂的局面中。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影响相继呈现。过去一年,资本市场享受到了全球货币超发的红利,疫情过后的全球产业格局难免会有一些变化。部分行业的盈利受益于疫情,其业绩和股价在过去得到了催化,之后会开始慢慢回吐。仍会以企业盈利和中长期发展为主要出发点,做好组合的布局,争取为继续信任我们的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对于下半年焦巍表示迷茫,他更多的迷惑来自于希望拓展自身能力圈时候的迭代错乱:比如当习惯用商业模式和终局思维去看公司竞争格局时,会错过很多高增长低壁垒行业的投资机会。用同样的模式思维,可以在芯片设计领域找到投资对象,但对新能源领域的机会全部失之交臂。但是,相对于这种投资方法之所失,对大多数平庸机会的拒绝更为重要。“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拒绝平庸,才是接近正确公司的手段。本着对持有人的信托责任所在,我们将继续殚精竭虑,在追求卓越公司的道路上继续五月渡泸,深入不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的悲与喜

2021-07-26 06: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