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利润王”

2021年07月26日 06: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除了基金业绩,哪家基金公司和哪只基金最赚钱?这成了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之后,最受基民关注的话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利润最高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达到656.8亿元;最高的单只基金是诺安成长混合,达到98亿元。整体来看,共有25家基金公司本期利润超过百亿元,全市场所有基金二季度利润合计超过8000亿元。

  25家总利润超百亿

  A股市场在整个二季度迎来反弹,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的表现,医药和新能源板块得到了持续性修复,特别是后者,在短短三个月内迎来较高涨幅。这也使得一些重仓了科技板块的成长风格基金有了明显赚钱效应,基金公司不仅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双增长,还在基金上实现了盈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多数公司基金利润实现盈利,利润靠前的公司主要是产品规模较大或业绩排名较前的基金公司。

  其中,易方达旗下全部基金以合计656.8亿元的本期利润排在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分别以599.7亿元和505.8亿元的本期利润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基金利润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均超过了250亿元。

  据记者统计,合计共有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利润超过百亿元,3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利润超过50亿元,8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利润超过10亿元。

  相比一季度基金公司普遍亏钱的情况,二季度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三大最赚钱赛道

  全市场所有基金二季度利润合计达到8832亿元。其中,新能源、半导体和医药是二季度最赚钱的赛道。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利润排在第一的是诺安成长混合,由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实现了98亿元的季度利润,与上一季度亏损30亿元的利润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基金利润排在第二的是基金经理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达到92亿元。排在第三的是华夏半导体芯片ETF,达到66亿元。

  本期利润排名前十的基金大部分是芯片、新能源、医药、消费主题基金,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也在前十榜单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得益于超高的基金规模,本期利润达到45亿元排在基金利润榜第12位。

  不同于一季度的是,二季度利润前12名的基金中,只有天弘余额宝在上一季度保持利润为正,其余基金均有不同程度利润亏损。招商中证白酒基金上一季度利润亏损是排名中最大的一只,亏损67亿元,但本季度利润得到大翻身。

  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的信息,上述所提及的“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某财务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金季度财务指标“本期利润”中包含的“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通俗化理解便是,持有的股票市值在持有期间因股价变动较上期增值或减值的部分,如果股票卖出就会计入投资收益,如果没有卖出则按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计入。

  下半场怎么投资

  上半年的轮动行情让众多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进行了反思和总结,甚至还有基金经理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一季度后期,医药、新能源、消费等公募抱团核心资产遭遇大幅度调整,但随后又在二季度轮番迎来大幅度修复。这种持续的结构性行情,也让基金经理将目光聚焦在行业景气度和企业业绩增速上。

  事实上,如果在整个二季度踩准新能源、医药和半导体行业的风口,基金为投资者赚取的利润也颇丰。诺安成长混合整个二季度净值涨幅达到39.49%,同类排名第25,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48%。华夏半导体芯片ETF二季度净值涨幅达到41.54%,同类排名第16。重仓了新能源产业链股票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更是以60.71%的净值涨幅排在全市场第一。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市场的投资风格或许仍聚焦于成长板块,原因在于行业的景气度和高速增长的业绩,依旧能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在二季报中表示,“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封锁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另外,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这一因素叠加,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在他最新的6000字超长二季报基金投资策略中提及,看好半导体、电动智能汽车、中小市值龙头及科创板方向。

  杨锐文认为,A股是很情绪化的市场,长期坚持与独立思考是A股机构投资者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之一。“我们也衷心希望我们的持有人也能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不要把基金当成短期投资,毕竟基金的交易成本是很高的。我们渴望持有人的信任,也努力为持有人提供稳定的超额收益。”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崔宸龙在二季报中写道:“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谁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利润王”

2021-07-26 06: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