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肖瑞瑾: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度 关注两大主线

2021年07月28日 14: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科技浪潮之下,半导体始终都站在聚光灯下,尤其5月中旬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表现可谓如火如荼,截至6月25日,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涨幅为33.90%,同期沪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5.24%、14.58%。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高涨,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关注半导体行业的α机会。

  三大因素引领半导体行情

  在肖瑞瑾看来,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7年以前,我们在芯片方面还没有考虑自主可控,中国本土的芯片行业的发展较弱。第二个阶段则是在2017年之后,国内半导体行业都纷纷设立并开始运行。2018年到2019年更是一个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时期,半导体行业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很多以半导体为投资属性的资金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但到2020年这个行业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即龙头凸显的阶段,一些龙头的半导体企业发展速度更快,而且成长速度更好,但剩下大部分的企业因为市场的淘汰机制,慢慢被边缘化。

  对于本轮半导体行情,肖瑞瑾进一步表示或是三重因素影响,首先是基本面方面的原因,最核心的是整个半导体板块的业绩持续性,考虑到海外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多方限制,解决“卡脖子”是未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关键,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供不应求的格局或有望持续,芯片价格持续上涨,这让大家对于半导体厂商的盈利有了更大的预期,行业整体依然维持高景气度。行业的高景气度逐渐反映到产业链公司的报表和业绩中,半导体板块不少企业或将处于业绩同比强化、环比提速的过程。其次是市场情绪,航空航天领域等一系列利好事件使得大家对中国科技自信度大幅提升,半导体芯片、基础软件的替代将逐步从B端过渡到C端,科技自信将是接下来市场的主流演绎逻辑。最后就是在硬科技行业的强势表现下,投资者也在进行相应的资金转换,其他板块资金分流到硬科技上,这也对板块的上涨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半导体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关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肖瑞瑾认为认为要一分为二来看,芯片涨价和芯片国产化分别对应的是两个方向,一个叫β,一个叫α。β的边际力度呈现逐渐减弱的态势,最核心的是α层面,有哪些企业能够因为这次芯片缺货涨价发生变化,这是我们选股很重要的标准。如芯片涨价后下游整车厂商买不到芯片即会加大对国内芯片企业的扶持力度,国内企业因为芯片涨价也会进入到一些新的供应链中,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国内芯片的优势,这种机会我们则称之为α的机会。

  未来半导体投资如何布局?在肖瑞瑾看来,可以主要围绕两个方向:第一是半导体设备方面,在国外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多方限制下,解决“卡脖子”是未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关键,我们认为一些设备相关的企业未来将面临0到1的发展机遇,国内有大量新的芯片工厂都有设备购买的需求,因此一旦突破那个关卡,整个设备需求量会呈现快速增长,未来设备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第二是芯片设计,设计的初始投资成本很高,但是此后它的边际成本很低,所以我们要关注芯片设计领域未来能够放量及快速增长的需求。

  基于此我们重点关注方向中第一是物联网,疫情催生了很多物联网的需求,包括生活中电子手表、眼镜等也都植入了芯片,因此物联网方面的需求增长会较为迅速;第二是智能汽车、电动汽车,目前全球汽车一年有近9000万辆的销量,但是电动车还不到500万辆,这一方向仍存较大发展潜力。通过不断地技术更新,未来发现芯片使用的领域会变得越来越广阔。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肖瑞瑾: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度 关注两大主线

2021-07-28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