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三科冠军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 最懂周期最懂锂

2021年08月24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年,A股出现巨大的分化,传统的“躺赢赛道”—消费、金融、保险等出现回调,而高景气赛道崛起。

  今年,一批抱团旧经济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业绩低迷,与之对应的,一批重仓新兴经济、各有特色的新锐基金经理却在兴起。

  排名同类第一 孙浩中异军突起

  来自中信保诚基金的孙浩中,就是新锐基金经理的一个代表人物。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截至2021.8.20

  从业绩来看,截至8月20日,孙浩中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今年来收益率为79.43%,在同类1619只基金中位列第一;近一年收益率为163.50%,在同类1301只基金中位列第一,近三年收益率为365.56%,依旧排名第一,妥妥的覆盖短期和长期,成为三科冠军(数据来源:天天基金,截至20210820,同类基金指混合型-偏股基金)。

  孙浩中是一位聚焦新兴产业的进攻型选手。

  根据信诚新兴产业的合同,该基金的行业配置策略:重点配置于那些核心技术和模式适宜于大规模生产、产品符合市场趋势变化、具有较强带动作用、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并且估值合理的子行业。

  

  数据来源:信诚新兴产业的2季报

  在近年来的配置里,孙浩中把持仓重仓放在了以电动车、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

  以信诚新兴产业的2季报为例,前10大重仓,全部来自新能源行业,在今年涨幅突出。

  新人王孙浩中的投资秘诀

  作为新锐基金经理,随着业绩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孙浩中的产品,也会带来市场的一些争议。

  比如这种激进的风格,在新能源牛市中收益高,但一旦风格轮换,净值是否会大起大落?

  比如基金业绩好,是因为新能源赛道好,还是因为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呢?

  新能源近年来涨幅突出,但是新兴行业变化也大,这个行业适合长期投资吗?

  那么,孙浩中在新兴成长赛道,做出优秀业绩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通过孙浩中的访谈、管理组合的基金季报可以发现,他对高景气赛道、新能源行业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论和投资体系。总结之后,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投资者注意:

  1、最懂周期、最懂锂

  

  孙浩中:经济学硕士,CFA、FRM。

  孙浩中在2019年12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至今不足2年,但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已经做了11年研究,去打磨自己的能力圈。

  孙浩中曾任职过五矿有色,担任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伦敦金融交易所的交易员,对有色金属等周期产品的波动性有较深了解。

  这以后,他担任过国内头部券商的有色研究员,负责金属有色品种的相关研究和分析。

  2013年4月加入中信保诚基金担任研究员,负责新能源(电动车+光伏)、先进制造等领域的研究。

  在做基金经理之后,孙浩中较多的超额收益还是来自于价格波动性大、带有周期属性的碳酸锂、钴、上游小金属等板块,这和他研究有色的出身有关,能够较清晰分析产品的行业格局和价格波动趋势。

  现在市场上,聚焦新能源赛道的基金经理也有不少,但相比较来说,既有有色产业链背景、又有行业研究经验,还做投资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并不多。

  孙浩中在这个圈子里面,可以说是最懂周期的,最懂锂的基金经理。

  2、景气度、格局、估值三要素

  在投资组合的搭建上,孙浩中重点围绕景气度、格局、估值进行布局。

  具体而言,景气度优先,着重关注行业销量、龙头公司销量以及产业链的价格预期;格局次之,寻找集中度相对较高或者具备集中度提升基础的行业;估值居后,做成长股投资就要对短期估值保持一定的容忍度,孙浩中主要采用远期市值评估法。

  孙浩中认为,一方面,电动车、光伏这两个主流赛道,它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可以对应较高的估值。

  但是他内心,对于估值其实看得还是比较重的,因为估值的背后,是对于很多股票的预期收益率的一个动态的评估。

  每天早上来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孙浩中会把自己的投资组合打印出来,对每一个标的进行评估,这些股票机会在哪里?风险又在哪里?

  “我非常重视每一个股票的潜在收益率,如果找到更有性价比的品种,我会进行替换。”

  3、守正出奇,有进攻性

  对于看好的板块,孙浩中会重仓出击。

  现在市场上的新能源基金,有两种配置方式:

  第一种就是持有龙头,每个环节就选龙头,比如说像电池里面的宁德,锂资源里面的赣锋锂业,隔膜里面的恩捷,光伏胶膜里面的福斯特;

  第二种就是全部不选龙头,而是选二线的弹性品种。

  孙浩中的思路,是守正出奇,格局明显的龙头公司做好一定的配置后,剩下的权重会去找那种有弹性的资产。

  这是跟别人不太一样的东西,孙浩中称之卫星资产,或者说获取超额收益的资产。

  对个股的买入标准,孙浩中重点关注三要素:

  一是短期是否有安全边际,即估值水平有吸引力(横向与纵向对比)、实施员工持股或员工激励、大股东增持、产业资本增持等;

  二是中期催化因素,是否有重大产业政策出台、业绩超预期、潜在订单或业务突破、资本开支计划及融资规划等;

  三是关注长期成长逻辑,是否符合经济周期演进规律、契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管理团队具备企业家精神、过往财务表现较为健康。

  在个股的卖出上,孙浩中同样有纪律性约束。“有的时候,公司股价达到了目标价,但行业景气度还在,或是公司估值并不离谱,我们可能还会保留一些权重。”

  4、深入产业链、重视调研

  前面已经介绍,和其他基金经理大多毕业就加入公募基金行业不同的是,孙浩中此前有过产业工作背景,也有过头部券商的研究经验。

  这些经历对他的影响是,在投资上,他会首先从产业投资视角出发,深入产业链的每一个细节,然后赚企业价值发现的钱。

  新兴行业很多东西并没有定型,技术正快速迭代涌现,如果在投资中,能够通过前瞻深入研究、实地调研,把握新技术的投资机会,将会获利丰厚,这也是和普通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的优势所在。

  孙浩中很重视实地调研,一年下来,他平均每周就要调研一家上市公司。

  通常他的调研标的有两类,一类是已经持有或者感兴趣的公司,另一类是这些公司的同行或者上下游。

  调研有助证实基金经理的判断和预测,并发现投资机会。

  例如,出于对产业链的紧密跟踪,一季度,孙浩中在光伏和新能源车板块进行了切换,对光伏板块作了适当减持,增配了新能源车板块,主要加码了中上游材料、锂电设备等标的。

  此次切换堪称精准,3月底以来,光伏板块调整较为剧烈,新能源汽车板块则走强,信诚新兴产业基金的净值也不断创出新高。

  孙浩中认为,通过调研,可以看到很多财报上无法体现的东西,比如企业制定的战略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公司文化等等,有助于对企业建立更全面的认识。

  5、专注新能源及先进制造

  在资本市场打拼十多年,孙浩中认为,投资要集中在自己的能力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些行业我是绝对不会涉及的,并不是说这些行业不好,而是我觉得自己现在没有能力去把握相关投资机会,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新能源及先进制造”这句话是孙浩中的微信签名,也是他坚守的能力圈。

  孙浩中对新能源各个板块、各个环节、各个竞争对手的格局演变、产业发展方向,到了如数家珍的地步,这就是10几年长期专注的结果。

  就长期布局方向而言,孙浩中最看好的方向,是“拥抱碳中和,掘金新能源”。他认为,从全球趋势而言,碳中和势不可挡,从投资机会来看,光伏板块长期前景乐观,短期需求复苏,新能源车全球同频共振,多方力量护航。

  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上,孙浩中表示,投资要围绕政策鼓励的方向走,今年组合可能围绕着低碳和高硅来布局。低碳就是清洁能源,新能源车,高硅主要像半导体,军工,这两个大的方向。

  6、基金经理的陪伴价值

  孙浩中具有基金经理的陪伴优势,这是市场比较稀缺的。

  据悉,孙浩中在支付宝社区、天天基金吧、头条都有入驻账号: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并亲自进行管理,和持有人互动。

  

  当市场有重大变化时,孙浩中会通过社交平台,提供适时的分析。

  比如在宁德时代宣布582亿定增后,市场争论较大。孙浩中及时发表点评称,宁德扩产进一步强化了中游需求增长的确定性,利好其相关产业链,直接受益的是相关锂电设备公司。

  要知道,A股的市场波动比较大,当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基民不是因为亏损而烦恼,而是因为缺乏交流渠道,而失去信心。这时候,如果有基金经理能够出来,及时解读市场信息安抚基民,无论是对于缓解持有人压力,还是最终帮助长期持有提高盈利可能性,都是会有帮助的。这也是基金经理尊重持有人的一种表现。

  总结:对准新能源的厚雪长坡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

  碳中和、碳达峰,鼓励新能源行业发展,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更是国家战略所在。

  而中信保诚的基金经理孙浩中,长期专注在新能源及先进制造,在产业链和投研环节有10多年沉淀,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

  成功不是偶然的,总体看,历经10几年成长,孙浩中已经成为一个聚焦高景气赛道、守正出奇、有成熟投资框架的基金经理。

  当然,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最难的永远是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如何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持续回报,这需要长久的努力,不能够懈怠。

  最后,用孙浩中在2季报的一段文字作为文章的结束:

  “景气行业是穿越牛熊的利器,格局演变的背后是对企业竞争力的动态剖析,估值评估是股票预期收益率的深度对比。‘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坚定践行‘与优秀企业共成长’的投资理念,我们相信优秀企业的价值创造才是组合长期收益的稳定来源。我们将持续寻找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免责声明: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不构成投资建议。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敬请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声明,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理性投资,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能源三科冠军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 最懂周期最懂锂

2021-08-24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