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不佳 “跌出来”的机会引关注

2021年08月25日 07: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黄淑慧  

  下半年以来,在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净值跌幅较大的多为医药主题基金。虽然不少基金经理对医药板块的短期走势仍持谨慎态度,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开始等待或把握“跌出来”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医药主题基金下半年以来表现不佳,多只产品区间净值跌逾20%,易方达医药生物、中信建投(601066)医药健康等跌幅靠前。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处于调整状态,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以及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等,较前期高点回撤均超20%。 

  今年一季度,受医药板块调整影响,不少明星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下挫。不过,在二季度医药股的反弹行情中,不少基金很快修复回撤,有的甚至在补回撤后创出新高。以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份额为例,该基金今年3月初回撤一度超26%,之后在6月将这波回撤补完,并在7月1日创出今年以来的净值新高。不过,之后该基金净值再度出现调整,截至8月23日,较前期高点的回撤幅度达21%。 

  不过,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经过近期调整,医药板块显现一定机会。北京一家大消费类基金经理直言,近期已将医药板块纳入重点研究范围。当然,医药主题基金能否如二季度般出现净值反弹,尚待观察。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首先,目前医药主题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呈现较大差异,有基金经理看好创新药、CXO、医美等领域,也有基金经理偏好估值相对合理的细分板块,且仓位也各不相同。因此,并非所有基金都有较好“弹性”,需有所甄别。 

  其次,三季度医药板块的下跌原因和一季度有所不同,一季度主要是估值过高,有回调需求,近期的调整则可能包含资金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虽然从资金青睐程度、估值水平看,医药板块不算特别有吸引力,不少基金经理对其短期走势仍持谨慎态度,但一些资金已在等待或把握“跌出来”的机会。数据显示,中证医药指数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涨幅达3.26%。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表示,一些基本面较强的消费、医药公司,已回到估值相对合理的位置,会开始逐渐关注其中的机会。不过,市场情绪的波动往往会超出基本面,短期在市场情绪的带动下,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徐晓杰认为,医药的短、中、长期逻辑都很好,只是短期估值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调整的最主要原因是估值过高,但调整过后要敢于“上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不佳 “跌出来”的机会引关注

2021-08-25 0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