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冀楠:深植产业研究 自下而上优选个股

2021年09月01日 16: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相比于科技或医药等行业,消费是一个进入门槛低但运营门槛更高的领域,作为一个研究消费出身的基金经理,冀楠显然对长久期、慢变量、可持续增长这样的要素更加敏感和重视,而这些要素在新兴产业的投资当中也有相应的适用性。

  冀楠的投资方法是自下而上,全面聚焦自下而上选股,不做主动的仓位决策、不做行业轮动,力求避免中短期交易的损耗。在她看来,基金经理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法,一定程度上跟自己的禀赋和自己的投资实践是相关的。

  冀楠在2018年初的时候曾有过一次比较大幅度的调仓,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冀楠表示,无论是行业配置也好还是行业轮动也好,在投资的实践过程中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

  冀楠介绍,“当我们做一次行业轮动的时候涉及到4个步骤。首先要卖掉原有的持仓,其次要买入目标行业,适时的去兑现收益的同时还要换成其他标的。”也就是说一个好的投资决策,其实是需要这4个节点的正确性去支撑,假设上述每一步都有7成的胜率,那整体下来真正成功的概率其实也就不到三成,这对于做产业研究跟公司研究出身的冀楠而言,显然不是强项。

  冀楠认为,投资不是一项关于预测的艺术,因为无论是宏观研判也好,还是市场表现也好,其实都是非常多因素综合下来的一个结果。“我们持续去做准确预测的概率其实是非常低的,更多的是从一个反证的角度,去选择了一个自下而上的投资的思路跟方法。”

  当然,自下而上也绝非是个简单的选择题,冀楠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里面有两个难点,第一是对研究深度和精度的要求。

  在冀楠看来,A股会有非常多的过热或者是遇到分歧的时候,在研究和投资当中最忌讳的事情就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认知。这个背后,如果没有足够的研究深度支撑的话,会非常容易被市场牵着鼻子走,随着市场的悲观而悲观,随着市场的亢奋而亢奋。

  第二个是对市场干扰的屏蔽。冀楠举例称,“其实在2018年整个投资过程中,我发现当年因为交易损耗造成的损失非常多,背后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很多个股的买入跟卖出决策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市场表现的干扰,或者说一定程度上依赖了市场的判断。”做自下而上的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其实就是要学会如何去屏蔽市场的干扰,以及要研究得更加深入。

  而在研究过程当中,冀楠还发现想要对一个公司真正能够形成认知是需要时间的。企业的竞争力或者说护城河,更多的时候是企业在经历不同的经营状况中形成的,只有对这些有充足的尊重和重视,才能够对一个公司形成更立体的认知。

  另外,竞争壁垒其实是动态和差异化的。不同行业的竞争壁垒的构成要素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同一个行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它的竞争要素和竞争壁垒的构成都是不同的。冀楠认为,在尊重不同行业竞争壁垒不同的同时,也要去动态的看待。

  举例来说,当一个企业在一个省域范围内想要实现规模积累的时候,依靠的更多的是渠道的推力;当一个企业开始想要跨出省域走向一个泛全国化扩张的成长轨迹的时候,除了渠道的推力之外也需要品牌张力共同支撑。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体量之后,对企业的竞争力的要求又会上一个台阶,它需要兼顾品牌的张力、渠道的推力同时还要有组织架构的落地能力,以及因地制宜的一个组织架构的柔性调整能力和渠道价格体系的维护能力等等。由此可见,竞争壁垒的形成是非常复杂和多元的,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冀楠还表示,产业的视角有时候和资本市场的视角其实是错配的,资本市场的表现往往会被短期的景气度吸引走,容易造成我们的视野盲区,而事实上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积累往往是在行业景气度不那么好的时候形成的。“对于我而言,我更喜欢在景气度不那么好的时候去关注公司的变化,只要这个时候企业在做符合产业趋势、在做正确的事情,我会更喜欢对这些企业保持研究和跟踪,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弥补投资盲区。这也是我过去投资研究过程中发现非常多重大投资机会一个来源。”

  而作为一个基金经理,在做投资的过程当中,研究也好,选股也好,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组合管理。

  “我自己在投资过程中,更希望追求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这背后其实会涉及到两个命题,第一个是风险管理,第二个就是回撤控制。” 冀楠称。

  冀楠认为,优质的公司是天然的风险管理的第一道屏障。第二,冀楠还会给自己的投资设置比较多的禁区,比如说对宏观经济的依赖程度或敏感程度较高的行业或公司,要控制持仓比例。对于有股权治理结构瑕疵的,甚至管理层相对比较激进的企业,冀楠都不会去碰。

  回撤控制方面,冀楠表示,波动天然不是风险,但是波动天然会增加犯错误的概率,在这个过程中回撤控制就显得比较重要,不同的公司除了隶属于不同的行业之外,还会呈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深耕产业的冀楠,近几年越来越有一个感受,当下对于一些优秀的公司可以用“望远镜”来看了。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这些企业不用太注重短期的扰动信息,应该放弃类似“显微镜”这样的传统跟踪模式,用更长的视角去看待企业,用耐心去随着企业成长。

  比如,这一轮白酒周期就应该远望一个长周期,其中的优秀公司是可以比较放心的拿望远镜去看,而不需天天用显微镜去盯着。

  用望远镜看企业,还意味着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应该聚焦于产业趋势有没有发生变化,企业经营层面有没有发生一些本质变化,产业有没有出现关键的风险因素等本源因素,并排除其他非本源因素的干扰。

  当然,冀楠也提醒道,用望远镜看的公司也必须有它很强的成长逻辑和韧性。比如高端酒,无论是商务需求还是大众的消费升级,它的需求都相对良好。而且这个领域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可以有效竞争,在竞争格局和需求都具备优势的情况下,投资这个领域里的容错率也相对较高。

  再比如一些次高端白酒,价格上升的背后就是老百姓的消费升级,百元价格带向次高端价格带升级的过程,这个行业的需求爆发也才几年。此外,次高端领域也需要强有力的品牌支撑,在一定时间段内,竞争格局也是好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冀楠:深植产业研究 自下而上优选个股

2021-09-01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