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大举扫货芯片股 蔡嵩松李晓星继续看好:景气度很可能超预期!

2021年09月15日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8月份以来,芯片、半导体板块持续回调,然而从近日龙虎榜表现来看,机构并不担心调整,而是逆势加仓。作为机构风向标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前期资金净流出半导体芯片ETF之后,份额也在这波回调当中持续增长。  

  震荡调整过后涨停 

  机构大举加码1800亿的北方华创 

  近期股价陷入震荡,北方华创(002371)9月14日再度涨停,涨停过程中,机构大举加码。龙虎榜席位显示,4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4亿多元。 北方华创市值高达1870亿元,是重要的芯片龙头股。 

  从龙虎榜公布的当日买卖数据来看,4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4亿元,另有2家机构席位卖出8000多万元。

  

  北方华创公司是一家以电子专用设备和电子元器件为主要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单晶炉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半导体设备产品可应用于集成电路、光伏及半导体照明等领域,隆基股份(601012)是公司重要客户。公司是国内主流高端电子工艺装备供应商,为华为海思提供集成电路芯片用设备与服务。子公司北方华创新能源是我国最早进入锂电装备行业的企业,锂电装备主要包括浆料制备系统、真空搅拌机、涂布机、强力轧膜机、高速分切机等品类。 

  无惧跌停 

  机构跌停扫货立昂微紫光国微 

  另2只重要的芯片股,400亿市值的立昂微(605358)已经连续2个一字跌停,1200亿市值的紫光国微(002049)9月13日也闪崩跌停。从股价异动期间的波动席位来看,机构席位并没有因为跌停而害怕,还是继续买入。 

  9月13日巨量解禁,立昂微最近2个交易日连续一字跌停。9月14日的一字跌停板,已经有机构开始进场扫货,第一大买入席位微机构席位,买入3000万元。

  

  9月13日突然闪崩跌停的紫光国微,当天也有3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约2.4亿元,虽然也有2家机构席位卖出,但合计卖出仅8000万元左右。

  

  半导体、芯片ETF份额重回增长势头 

  在3月底到7月份的价格上涨过程中,主要的芯片ETF(159995)反而是下降的,而近期震荡回调,该ETF份额反而逆势增长。从7月底的90亿份,增长到目前的103亿份。

  

  较为活跃的半导体ETF的份额变化也是差不多。从7月底的60亿份,增长到目前约72亿份。

  

  知名基金经理继续看好芯片股 

  在今年8月底发布的基金中报,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继续看好半导体和芯片板块。 

  银华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5G产业链中,首要看好半导体的投资机会。新冠疫情下供给端受限、以及下游常态化的积极备库引发全球“缺芯潮”,需求端在汽车电子化、高性能计算、AIoT等爆发式增长带动下,正向看待半导体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的持续性,缺芯背景下国产化替代会进一步加速。 

  以投资芯片主题股知名的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展望未来,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封锁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另外,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这一因素叠加,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大举扫货芯片股 蔡嵩松李晓星继续看好:景气度很可能超预期!

2021-09-15 08: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