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仓步伐放缓 多只ETF上市前持股低于5%

2022年02月24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市场震荡下,基金建仓步伐有所放缓。从近期上市的ETF上市公告书来看,多只股票ETF上市前夕仓位仍然较低,甚至出现“零仓位”状况,而近期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多数采取谨慎的建仓思路,净值变动较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32只ETF上市,其中1月、2月分别有18只、14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上市ETF的数量明显增加,但不少ETF的股票仓位却出现了30%以下的“超低”水平,甚至有部分ETF“空仓上市”。

  以2月18日上市的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为例,从其2月11日披露的基金投资组合情况看,该基金持股比例仅为0.56%,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在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则达到了99.38%。同日上市的国泰中证基建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也显示,该基金2月11日的持股仓位仅为2%。此外,2月15日上市交易的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截至2月8日,其股票仓位为0.59%;成立于1月19日的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上市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0.38%。甚至有少部分ETF上市前仍处“零仓位”运作状态。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于2月11日上市,截至1月28日时,该ETF股票仓位为0。

  业内人士表示,ETF上市公告一般在上市前几天发布,并非上市当日数据,公告中的仓位往往会留有一定空间,近期市场震荡较大,上市前一周左右相关基金低仓位可尽量在上市前降低权益仓位的风险暴露。相关基金的公告也表示,基金产品目前仍处于建仓期,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成立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多数采取谨慎的建仓思路,成立以来净值变动不大,净值最大回撤也明显低于大盘和同类型基金均值。有拟任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改善基民的持基体验,避免因为净值波动引发频繁申赎,新基金在建仓时会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仓步伐放缓 多只ETF上市前持股低于5%

2022-02-24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