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基金发行小幅回暖 发行份额仍处相对低位

2022年03月28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与2月数据相比,3月基金发行数量和份额出现回暖。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27日记者发稿时,月内新发基金总数为145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合计为929.95亿份,相比2月新发基金总数71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337.67亿份分别增长104%和175%。不过从近12个月的发行情况来看,3月新发基金份额仍处于相对低位。

  结构方面,3月新发基金以债券型为主。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分别为44.59亿份、314.54亿份和518.18亿份,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4.79%、33.82%和55.72%。与2月相比,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再度超过50%,而股票型和混合型份额占比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3月新发基金数量和份额环比均出现增长,但主要是受2月基数较低影响。从近12个月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3月新发基金份额依然处于相对低位。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21年3月至今,今年2月、3月新发基金份额位列倒数第一、第二,除上述两个月外,其余月份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均在千亿份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个月基金发行规模大幅降低与近期市场调整关系密切。一方面,随着市场震荡,投资者情绪较低,观望心态明显,对于投资权益类基金更加谨慎;另一方面,新基金申购资金不少来源于赎回老基金,但目前不少老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影响了投资者赎回,从而减少了申购资金供给。

  从具体产品来看,3月仅有三只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0亿份,且均为债券型基金。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150亿份,位列3月各发行基金榜首;浦银安盛普裕一年定开债券和景顺景泰悦利三个月定开债A调整后发行份额分别为79.99亿份和56亿份。同时,还有超80只基金的发行份额不足1亿份。

  此外,截至发稿,3月共有两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3月24日,华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于2021年12月20日开始募集,截至2022年3月1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前的3月2日,创金合信基金也发布了旗下创金合信甄选回报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已有七只基金募集失败,不过近期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的出现频率有所降低。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仍在增长中。中基协最新发布的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34万亿元,相比1月底的25.87万亿元增长1.82%。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2.46万亿元、5.70万亿元和4.51万亿元,相比上月基本保持稳定。货币型基金资产净值则从1月的10.04万亿元增至2月的10.34万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基金发行小幅回暖 发行份额仍处相对低位

2022-03-28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