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新基发行聚焦稳健型产品 公募积极看待后市

2022年04月29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4月基金发行即将落幕。整体来看,发行市场仍较为冷淡。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发稿时,4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数为80只,发行份额689.36亿份,相比3月的175只和1212.42亿份环比分别减少54%、43%。不过,4月单只基金的发行份额则从3月的6.93亿份上升至8.62亿份。

  产品结构方面,4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份额均占据极大优势。Wind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31只,发行份额为520.15亿份,发行份额占比高达75.45%。相比之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则进一步缩水。股票型基金4月合计发行11只,发行份额35.72亿份,份额占比为5.18%;混合型基金4月合计发行25只,发行份额75.35亿份,份额占比为10.93%。

  从单只基金产品来看,发行份额居前的大都为债券型基金,市场对于稳健型基金产品的需求明显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共有17只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万家鑫橙纯债A、鹏华永宁3个月定开和中信建投景安A,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79.89亿份、74.10亿份和65.50亿份。发行份额紧随其后的华夏鼎优A等7只基金也均为不同类别的债券型基金。

  尽管发行市场整体冷清,却仍有基金产品吸引投资者关注。例如,4月发行的华夏中国交建REIT在开售期间引发资金热捧。公告显示,其预计募集总规模为93.99亿元,但根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公告计算配售前的募集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

  展望后市,兴银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卫表示,预计未来市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撑。第一,今年国内的定调是以稳为主,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目前已进入稳增长的政策效果观察期。第二,今年整体基金的跌幅已经和2018年类似;沪深300目前的估值也已较接近2018年的低点。经过今年前期的调整,目前市场的安全性已逐步体现,整体机会大于风险。第三,从基本面上来看,只需给予市场一定的耐心,待短期疫情影响过去,相信会迎来估值修复。南方基金认为,行业配置方面,稳增长是核心思路,基建投资加速带来的需求是全年最确定的方向,建议首选新开工提速受益板块,如水泥、工业金属、钢铁等。此外,考虑到地产行业政策的变化,可以关注困境反转的家居、消费建材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新基发行聚焦稳健型产品 公募积极看待后市

2022-04-29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