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煦智远基金“卖身”失败,5年规模仅2.4亿,高瓴资本是股东

2022年05月18日 17:52    来源: 新浪    

  来源:德林社 

  文/刘振涛 

  失望有时比希望来得更早! 

  5月17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外部因素发生变化,中原证券经审慎考虑并与协议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增资控股合煦智远基金。

  根据公告内容,2021年6月1日,中原证券曾与合煦智远基金公司签署拟增资控股的意向协议,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 

  从这份增资控股协议来看,对于合煦智远基金和中原证券,都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中原证券成为控股股东后,合煦智远就有了一个券商大靠山,对于自己后市的发展十分有利;另一方面,中原证券长期以来资管业务表现一般,控股合煦智远基金后,相当于拥有了”公募牌照“,这对于其资管业务发展非常有利。 

  不过,5月18日的终止公告,将这一切美好的希望打碎了。从利害关系来看,对于合煦智远基金来说,或许失望是最大的。 

  合煦智远发展困境 

  资料显示,合煦智远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21日,距今约5年时间,合煦智远的最大股东为自然人郑旭,持股约31.2879%。股东中,张磊的高瓴资本也是股东之一,持有公司4.9%的股权。

  郑旭从业经验丰富,拥有20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历任银河证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高级分析师、QFII业务部销售交易员,银华基金市场部总监助理、国际合作与产品开发部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 ,现任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合煦智远的股权结构来看,明显可以看出,合煦智远是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目前,我国公募市场的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分为多个派系: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个人系、外资系等。 

  券商系比如: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银行系不如: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信托系不如:嘉实基金、国投瑞基金等;个人系比如:睿远基金、泓德基金等。 

  个人系与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相比,没有强大的背景依靠,发展十分缓慢。回到合煦智远基金本身,可以说,合煦智远近年来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煦智远基金的总管理规模仅2.44亿元,旗下基金共计3只(A/C份额合并计算),基金经理共计2人。从公司的管理规模来看,2020年二季度之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并且还处于小幅下滑。

  从合煦智远旗下的3只基金来看,3只基金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1年成立运行,自2021年4月之后,合煦智远再没发过新基金。

  合煦智远嘉选混合成立于2018年9月,成立初该基金规模为4.118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C份额合计规模仅1.32亿元,资产规模缩水2.8亿元,缩水比例达70%。2022年以来,该基金净值跌幅达19.5%。 

  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只发起式基金,由于采取了发起式成立模式,不需要过多的募集时间,只要基金管理人出资超过1000万就可以成立运行。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资产规模为0.23亿元,成立时规模为0.485亿元,资产规模已缩水52.5%。2022年以来,该基金净值跌幅达1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采取发起式成立方式,该成立模式有一个规定,在基金运行成立满三年的自然日时,资产规模不得低于2亿元,否则直接自动触发清盘条件。从该基金规模来看,该基金存在运行的时间不多了。

  合煦智远金融科技指数(LOF)是一只主动型指数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4月,距今运行1年时间,业绩也表现的相当糟糕。2022年年内跌幅达26.38%。成立以来跌幅达17.17%。基金净值下跌,导致基金资产规模大缩水,成立初规模为5.318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仅为0.89亿元,一年时间缩水4.428亿元,缩水比例达83%。 

  由此来看,没有强大的背景,没有足够的基金产品,没有丰富的人才储备,一个“三无”的合煦智远基金在竞争激烈的公募市场生存十分困难。卖身给有强大实力的券商,显然成了最好的选择,不过,目前希望也破灭了。 

  实际上,合煦智基金发展情况只是公募基金市场个人系基金公司的一个缩影,个人系公募基金整体发展比较艰难。 

  个人系公募基金的遭遇 

  从2015年第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泓德基金成立,到2022年至今,公募市场共计有2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其中包括了部分私募转公募的,比如鹏扬基金等。 

  我们统计了这些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发展情况,发现个人系公募基金发展较艰难,分化十分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发展较好的个人系公募基金为鹏扬基金、泓德基金、睿远基金,基金资产总规模分别为843.56亿元、750.13亿元、520.97亿元;发展较差的包括易米基金、明亚基金,基金资产总规模不足5000万元。2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规模首尾相差达840亿元。

  此外,截至2022年一季度,2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合计总规模为4405.85亿元,2022年一季度末,市场排名第21位的中欧基金总管理规模为5161.31亿元,也就是说,2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的总规模都不足中欧基金一家。而市场排名第一的易方达基金总规模为15509.55亿元,是2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总合的3.5倍。 

  可见,从目前来看,个人系公募基金成立较晚,无论从品牌的认知和基民客户信任方面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 

  对于合煦智远基金卖身失败,以及个人系公募基金发展的困境,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合煦智远基金“卖身”失败,5年规模仅2.4亿,高瓴资本是股东

2022-05-18 17:52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