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绩优私募正帆投资被撤销登记,曾是多只闪崩大妖股幕后玩家

2022年05月18日 17:53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 穆玥 

  又有一家昔日知名私募彻底凉凉了。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因涉及出借通道、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勤勉尽责、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等多项问题,深圳正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帆投资”)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 

  此前,深圳证监局曾对正帆投资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建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为正帆投资涉案产品提供差额补足义务的李萍萍和李祥被中国基金业协会取消了基金从业资格,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两家私募深圳市中科杰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融泰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也被撤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正帆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此前由于重仓押中了济民制药(603222.SH)等多只大妖股,正帆投资曾一度凭借着出色的业绩表现被视为私募界的一匹“黑马”。然而,好景不长,自2020年年中以后,正帆投资的多只重仓股陆续开始闪崩,公司不仅业绩一落千丈,还因为疑似参与“杀猪盘”等事件而成为了众矢之的。 

  在正帆投资以往的操作案例中,最为典型的当属济民制药,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中报至2020年三季报期间,正帆投资旗下一直有产品位列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自2018年6月下旬以后,济民制药的股价开启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至2020年6月11日盘中一度创下了历史新高57.45元/股,两年内的涨幅接近5.86倍。不过,在刷出历史新高的当天济民制药便收出了长长的上影线,6月12日至6月16日更是直接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板,高位追进去的资金全部被闷杀。 

  巧合的是,早在2020年4月初,就曾有多位同花顺(82.200, 0.89, 1.09%)股民账户被盗,被动全仓买入济民制药。股吧的很多网友则表示在2020年6月12日以前,曾通过直播、公众号、股票群等途径听信多位“老师”荐股,重仓买入了济民制药。 

  同年12月16日起,济民制药再度闪崩,至12月29日连续收获了10个跌停板,次年2月9日股价更是跌至阶段新低8.61元/股,昔日的大牛股几乎被打回了“原形”。 

  在此背景下,大量高位购买了济民制药的股民以及购买了正帆投资旗下产品的基民,均损失惨重,其中甚至还包括了上市公司中来股份(16.120, 0.20, 1.26%)(300393.SZ)。 

  2021年1月份中来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亿元认购的4只私募产品在1个月内巨亏97%,直接导致其2020年的净利润减少了1.68亿元,其中正帆投资旗下的“方际正帆1号”和“正帆顺风2号”赫然在列,被认购的金额均为 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济民制药之外,正帆投资曾经重仓参与的博济医药(11.280, -0.08, -0.70%)(300404.SZ)、奇信股份(002781.SZ)、荣科科技(4.100, 0.13, 3.27%)(300290.SZ)等其他多只个股也都如出一辙,纷纷出现过闪崩的情况,导致曾经参与其中的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 

  如今,作为这些昔日闪崩大妖股背后大玩家的正帆投资,终于彻底凉凉了,这无疑也为其他私募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昔日绩优私募正帆投资被撤销登记,曾是多只闪崩大妖股幕后玩家

2022-05-18 17:53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