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自购潮起 百亿私募及公募基金纷纷出手自购

2022年05月20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随着A股市场持续调整,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加入自购大军,其中百亿私募表现尤为显著。

  “我本人和正心谷的投研团队继续追加跟投3000万元,进一步保持与客户利益一致,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近日,在知名百亿私募正心谷资本在线上举办的5月投资分享会上,创始人林利军在会上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林利军是业界老将,长期在监管和公募履职,曾任上交所办公室主任助理、上市部总监助理,曾就职于中国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及上市监管部,并一度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创立汇添富,最后“奔私”。

  此前的5月6日,知名私募睿郡资产公告称,公司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拟自购不少于4000万元新基金。睿郡资产称,此次自购“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同持有人共进退的初心”。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睿郡资产及其员工合计持有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超过2亿元。

  此外,还有多家百亿级别的私募基金近日也发布了自购计划。4月26日,宁泉资产在官微发布公告称,将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1.1亿元。完成后,共计持有旗下基金约2.1亿元;4月22日,石锋资产公告称,公司自去年9月至今,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已达1.08亿元;4月12日,汉和资本公告称,4月自购资金已打款完毕,合计打款2534万元,至此合计打款10007万元,同日,永安国富资产也表示,截至4月11日,公司今年已完成1亿元自有资金申购公司基金产品的相关工作,相关申购的基金产品份额持有期限将不少于一年。

  不少公募基金也纷纷发起自购。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月19日,今年共有75家基金公司实施自购,自购资金合计为25.23亿元。其中,汇添富自购金额最高,超过2.5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华泰资管、工银瑞信、兴证全球、国泰等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均超过亿元。

  对于这波兴起的基金自购潮,粤开证券表示,从基金行为来看,以基金发行底来衡量普通投资者的入市意愿和情绪,基金自购潮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来观测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基金自购行为更多的是稳定市场信心和明确后市观点。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基金发行不达预期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希望通过自购的方式来彰显对市场及自身投管能力的信心,以给投资者传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情绪。自购基金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决心。自购潮也说明机构看好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也传递看好优质资产的信号。

  记者了解到,从基金行业历史来看,A股市场上出现两次力度较大的“自购潮”,一次是在2015年6月份,另一次出现在2020年一季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自购潮起 百亿私募及公募基金纷纷出手自购

2022-05-20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