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何时多配优质股?这个指标会告诉你

2022-05-20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票与债券是投资者最常见的投资品,大的机构投资者通常在这两种资产中进行调配,以达到资产均衡配置的目的。那么,什么时候需要加大或减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呢?下面这个指标你一定要熟悉。 

  一、股债比价——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 

  经济学中假设人为经济人,实际中资金也是逐利的,在风险等级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如果股票的投资收益率高于债券,人们会倾向于投资股票,如果债券的收益率高于股票,人们会倾向于投资债券。 

  但,事实上股票的投资风险明显高于债券,如何在类似风险等级水平下,来评判债券类资产与股票类资产的收益率呢?  

  市场中通常采用沪深300的股息率来代表股票的隐含回报率,因为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均为大蓝筹,价值相对稳定,相应股息率较高,代表了成熟的上市公司分红能力。而债券的收益率通常采用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因为国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为稳定,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基准利率。 

  所以,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被认为是股债比价指标。该指标可以衡量股票相对债券的风险溢价,且具有均值回归的特点,对于资产配置有一定的前瞻性意义。  

  ①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越高,优质股票的性价比越高,投资者倾向于配置更多的优质股票资产; 

  ②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越低,债券的性价比越高,投资者倾向于配置更多的债券资产。 

  二、股债比处在历史高位 

  纵观过去17年的历史,沪深300指数股息率长期低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但随着近些年市场利率水平的下降,股债比价也呈现收窄的态势。但股债比价仍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介于0-2%之间,对资产配置仍有借鉴意义。如下图所示,过去17年上证指数与股债比指标呈现相反走势。 

  数据来源:WIND、英为财经,数据统计区间:2005.5.18-2022.5.18 

  当前,股债比指标正处在历史相对高位区间。如下图所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为2.29%,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2%,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0.53%,历史分位点为89%,处于相对高位区间。(数据来源:wind、英为财经,截至2022.5.18)

  数据来源:WIND、英为财经,数据统计区间:2005.5.18-2022.5.18 

  这意味着从股债比的角度,当前优质股票资产的性价比可能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区间,但投资者仍需注意通常来说股票投资的波动和风险比债券投资更大,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虑股票投资的“性价比”。 

  三、神奇指标的不神奇之处 

  从来没有完美的指标,股债比指标也是如此,作为参考具有明显的意义,但我们也需要了解该指标的弊端,才能充分发挥该指标的特点,规避缺陷。 

  ①数据具有一定的偏差:股息率是根据股票的分红数据而来,但分红通常是集中在年报和半年报发布期,往往反映的是过去一段时间的企业经营情况,而不能反映未来的经营情况,所以具有股息率数据与实际相比有一定的滞后和偏差。  

  ②过去不代表未来:没有绝对完美的指标,股债比是通过历史数据统计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数据是在特定历史环境中产生的,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特征,过去不代表未来。 

  ③具有一定的局部性:该指标以沪深300股息率为重要参考,但市场结构性行情偏多,不同板块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尽相同,投资者还需参考具体板块的特征。  

  所以,指标虽好,应用的时候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指标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保德信:何时多配优质股?这个指标会告诉你

2022年05月20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