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买基金就像谈恋爱 这几点很重要

2022-05-20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不要和别人比,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 

  你一定听过这样的吐槽:总觉得别人的另一半,各种条件都比自己这位好。又或是别人的另一半好体贴,而我家这位每天只知道加班。 

  买基金的时候也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上涨的时候,别人家的基金涨了30%,你的才3%;下跌的时候,别人家的基金微跌0.5%,你的一天就下跌7%。 

  久而久之就出现一个敌人,那就是“别人家的基金”。 

  于是你不淡定了,开始怀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能力,吵着要换基金。 

  这时候,希望你多想想自己的初心,多想想一开始的投资目的,就像在亲密关系里需要冷静想想当初为什么要跟这个人在一起。 

  投资是一样的,盈亏同源,同样不能只看涨的快,也要看跌的快。作为局外投资者,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的好,关灯吃面的人不会天天出来晒。 

  欲望是无穷尽的,永远都有你比不过的人,总有比你更会赚钱的人。不要和别人比,明确自己的目标,你想从投资里得到什么,是想要赚点零花钱即可,还是希望通过理财早点退休? 

  不同的目标,我们选择的基金不一样,投资的方法也不一样。 

  为什么很多人买基金很痛苦,就因为他自己的理财目标和投资的基金不匹配。 

  2、冷静思考,欲速则不达 

  最近也经常听到同事们分享恋爱趣事:“TA好可爱,我上头了”、“我还没跟TA见面呢,就下头了”。形容的是一种情感上的快速迭代。 

  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大家也总会在情绪里冲动行事。 

  风格转换、价值投资、价值投机,各种“茅”永不灭,各种投资理念在不断冲击着我们的价值观,会让自己变得迷茫,变得极端,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不要在不清醒的时候做决定。 

  不要沉迷其中,不要忘记初心,冷静思考,方得始终。 

  如果你不确定到底是选错了还是情绪化,就回到第一点,再冷静一下,好好想想选择基金的过程,想想你的选择标准,想想你是否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想想你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是一早就有心理准备。 

  一头扎进去,把所有的身家性命都赌上,你付出了你的所有,你期待得到你应得的回报。 

  太过于关注基金的一举一动,你的情绪被它的情绪左右着。它涨,你欣喜若狂,它跌,你痛不欲生。要知道这是不正常的状态。 

  3、遇到好的人要牢牢抓住,遇人不淑也要断舍离 

  爱对了人,每天都是情人节;选错了基金,每天都是愚人节。 

  我们抱着结婚的目的谈恋爱,我们努力修炼自己,做一个好的爱人。但是如果遇到不值得的人,可能越多的爱,换来越多的伤害。 

  我们投资基金也一样,遇到像渣男一样的“渣基金”。一旦确定这个基金已经无力回天,无论跌了20%还是30%,一定要忘记沉没成本,及时止损、回头是岸。 

  所谓执念,就是过分执着。 

  4、难免遇到挫折,亲密关系需要经营 

  亲密关系需要经营,长期投资基金也需要技巧。无论是恋爱还是买基金,一开始总是甜蜜的,接着可能就出现磨合期。 

  如果因为一些小事就放弃,未免太可惜。既然选择了TA,就要给对方一些信任和时间。 

  投资看的是几年的长期,既然选择了相信优秀的基金经理,短期业绩波动时,就要给他一点时间。我们又不是只赌一只基金,对短期业绩多一点包容,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评价选择的基金。 

  基金投资中一直有句话叫“做时间的朋友”,确实,有很多基金在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但是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大部分基金还是能够回本以及获得不菲盈利的。 

  特别是有些基金因为仓位以及投资方向限制的原因,在熊市中亏损的幅度较大,但是一旦市场行情变好,很快就能涨起来。 

  5、永远不要停止提升自己 

  哪怕进入了恋爱、婚姻关系,也不要停止提升自己,因为这并不能代表全部的你。每个人能力不同,提升的方式也就不同。最美好的爱情就是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每个人在投资的路上都需要经过不断地改变和提升,投资体系需要不断地改善和优化。 

  如果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买入一只股票长期持有,一直不卖,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价值投资也必须定期体检,检查一下持有标的基本面有没有变化。如果有变化,考虑下是否要用不同的策略来应对。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基金:买基金就像谈恋爱 这几点很重要

2022年05月20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