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道股强势反弹,基金调仓了吗?知名机构集中调研这些公司……

2022年05月23日 09: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随着热门赛道股的强势反弹,今年来深度回调的相关基金逐渐走出低谷,5月来霸屏业绩排行榜。 

  数据显示,二季度来许多赛道基金持仓较为坚定,从基金的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差异来看,崔宸龙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赛道型产品大多“抗”着市场调整,调仓幅度与一季度末相比不大。 

  同时,5月,还有一波知名机构集中调研了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的上市公司。 

  不过,有基金研究人士提示,在市场回暖的过程中,这类赛道会有些机会,但因为某些细分板块的估值并不低,所以也蕴藏一定风险,还是建议在长期投资的前提下,进行赛道基金的布局。 

  “锋利的矛”指向坚定 

  在经历了今年的大幅下挫后,近期热门赛道纷纷“复苏”。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5月以来,中信汽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指数涨幅均超10%,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前列,而今年前4个月,这些指数的跌幅在30%左右。 

  受此影响,许多赛道型基金也逐渐走出低迷,再度展露锋芒。5月至今,已有310只基金涨幅超过10%(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且许多涨幅居前的产品重仓了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比如长城中国智造、中信建投(22.750, 0.02, 0.09%)低碳成长、广发再融资主题等。 

  这类赛道型产品在前期的调整中有没有调仓?事实证明,许多仓位高度集中于某一领域的基金,或许并没有“转身”。 

  以去年凭新能源一战成名的崔宸龙为例,早在一季报时,他就维持着高仓位运作,前海开源新经济的股票仓位环比逆势提升了2.36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这种激进的赛道风格依然如故。 

  蚂蚁基金数据显示,5月20日,该基金的估算净值涨幅为0.87%,与1.06%的实际净值涨幅仅相差0.1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相比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持仓大概率没有明显变化。

  崔宸龙表示,他的投资逻辑以中长期为主,在仓位调整上保持不怎么择时的状态,但会通过不断调整持仓品种结构来优化投资组合。 

  与之类似的还有重仓新能源的金鹰民族新兴,5月20日该产品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涨跌幅差距不到0.2个百分点;半导体“新锐”董季周管理的泰信中小盘精选,同期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涨跌幅差距也不过0.4个百分点,许多明星赛道型基金二季度来的调仓幅度都不大。 

  “3月市场出现了快速调整,很多人对此应接不暇,我们也没做出太多的调仓,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仓位,4月又在位置更低的时候慢慢加回去了,仓位总体变化不算太大,还是看好优秀的成长股。”沪上某明星基金经理说。 

  热门赛道调研热度高 

  5月以来,机构也在马不停蹄地调研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等领域的公司,国轩高科(34.710, 0.20, 0.58%)、赣锋锂业(123.300, 1.78, 1.46%)、纳思达(44.230, -0.57, -1.27%)等均获得了超200家机构的关注。 

  其中,广发基金费逸、光大保德信基金詹佳等参与了5月18日新能源赛道国轩高科的调研。同时,该股也是崔宸龙新晋买入的重仓股之一。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崔宸龙今年一季度新买入国轩高科后,截至5月5日,依然持有近700万股,仓位不变,该公司股价5月来已低位反弹了28%。 

  锂业巨头赣锋锂业5月13日也获得了一众知名公私募基金的调研,名单中包括了华安基金、睿远基金、高毅资产等等;半导体赛道的纳思达近期也受到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淡水泉投资等机构的关注。 

  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借基投资“复苏”的热门赛道并非没有风险。“如果你只是想博短期,在市场回暖的过程中,这类板块会有些机会,但因为某些细分板块的估值其实也不算低,所以风险并不小,还是建议在长期投资的前提下选择这类赛道。”好买基金研究人士说。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尽管近期热门赛道出现回暖,但未来还会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喆认为,当下有机会的不仅是一些成长赛道,市场多数个股显著处于无差别大幅回调后的相对低位,此时正是大浪淘沙、精选配置的良好时机。 

  “国内政策持续发力的稳增长方向仍可逢低参与,地产链后周期品种可适当关注。与此同时,可自下而上、以PEG视角重点把握具较强性价比的科技板块优质品种的修复性机会。另外,随着本轮疫情的逐步受控,此前受到需求严重压制的疫后复苏主线,以及经济下行期盈利增长稳定、可涨价传递通胀压力的大众消费品亦值得持续重视。”王喆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赛道股强势反弹,基金调仓了吗?知名机构集中调研这些公司……

2022-05-23 09: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