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拐点将近?超200亿巨资涌入这类ETF

2022年05月23日 09: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互联网板块继续演绎“越跌越买”的趋势,截止5月21日,6只跟踪中证海外互联网或是恒生互联网科技指数的ETF年内吸金超200亿元,更是诞生了两只百亿级“巨无霸”ETF。 

  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近期,互联网板块迎来了政策“暖风”,全国政协召开数字经济专题会议,再提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互联网板块政策底逐步明朗,随着未来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互联网板块在下半年也有望迎来盈利拐点。 

  互联网ETF年内“吸金”超200亿元 

  今年以来,场内资金抄底互联网板块趋势不改,多只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以及恒生互联网科技指数的ETF规模持续增长。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5月20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最新场内份额达到354.78亿份,相比去年年末增长了85.97亿份,增幅超过30%,按照区间成交价格计算,年内资金流入超过94亿元,该ETF最新场内规模亦超过340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增长了13.84亿元。

  跟踪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华夏恒生互联网ETF同样也“吸金”不少,今年以来该ETF份额增长189.86亿份,最新场内份额超过520亿份,年内资金流入90.83亿元。 

  包括广发中概互联ETF、嘉实中概互联网ETF、富国港股通互联网ETF、华宝港股互联网ETF今年以来也均实现资金净流入,相比去年年底,规模均有20%以上的增长,上述6只ETF今年以来合计资金流入超过200亿元。 

  成分股中主要涵盖互联网板块的恒生科技ETF以及中证港股通科技ETF也成为资金追捧的标的,17只恒生科技ETF、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年内合计资金流入超过113亿元,其中,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华泰柏瑞恒生科技ETF资金流入分别达到58.85亿元、28.13亿元。

  在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看来,场内多只覆盖互联网板块的ETF出现“越跌越买”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ETF的参与者都是对市场关注较为紧密,投资理念较为成熟的投资者,包括很多机构投资者,相对于“追涨杀跌”,他们可能更倾向于逆向操作,尤其是在下跌过程中,持仓透明的ETF能够提供更大的确定性,也就容易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快速下跌过程中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被放大,因此在维持权益类资产仓位不变的前提下,持仓分散的ETF与个股相比也是更为稳妥的投资选择。 

  广发中概互联ETF基金经理夏浩洋谈到,今年以来,受海外地缘政治因素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多种风险资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权益类资产跌幅较大,以中国互联网30指数为例,截至5月20日,该指数下跌超过20%。同时我们看到,跟踪该指数的中概互联ETF份额由年初的23.3亿份增长至最新的40.7亿份,增长超过17.4亿份,增幅达到75%。 

  “指数下跌,份额反而大幅增长,这反映出投资者在指数下跌过程中进行了加仓操作。这种越跌越买的现象,也说明了投资者对于中概互联板块的未来依然看好,在短期不利因素压制估值的情况下,投资者通过低位布局,摊薄成本,尝试博取长期投资收益。”夏浩洋称。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周之易分析指出,互联网作为规模效应强,ROE回报较高的生意模式,本身有长期较好的内在价值。在受多方面影响导致互联网板块近一年大幅回调的背景下,确实会出现越跌越买的现象,背后是对互联网板块长期价值的认可。 

  监管政策由紧周期向宽周期过渡 

  资金“追捧”的背后,互联网板块近日也迎来政策转向。2022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到了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数字经济专题会议,再提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让业内对互联网行业的政策风向有了更乐观的期待。 

  周之易称,“过去互联网行业高速增长阶段,政策监管客观存在没有跟上互联网高速发展变化的情况,因此,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进行了大量监管规范化情况。近期对于平台经济的代表着监管逐步走向常态化,监管要求仍然会继续贯彻落实,但客观上对市场来说会有更充分的预期。” 

  夏浩洋也表示,近期高层密集表态支持平台经济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再次佐证了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周期出现拐点,由紧周期向宽周期过渡。这也意味着,自2020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历经的多轮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在逐步形成发展和监管相辅相承的长期发展格局。 

  “近期在数字经济方面,一方面是顶层不断有会议和政策放出,本次政协会议提出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此前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央行也提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具体在落地的方面则有游戏版号重新放开等。所以从政策展望来看,未来虽然可能还是会有比此前严格的行业监管,但政策执行者和市场参与者对政策的力度和尺度已经比较明晰,因此政策层面是比较清晰的,我们也认为政策面清晰之后,有利于互联网公司重新寻找自身增长点。”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分析。 

  华宝港股互联网ETF基金经理丰晨成认为,近期高层的一系列表态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提振平台经济发展信心。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重要性将持续凸显,行业有望平稳步入发展快车道,而互联网巨头也将在数字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下半年或有望迎来基本面拐点 

  近日,互联网龙头——腾讯控股公布2022年前三个月业绩,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354.71亿元,同比表现持平;归母净利润234.13亿元,同比下降51%。事实上,并不是腾讯一家公司短期业绩承压,受到宏观环境及疫情影响,互联网广告、电商等业务造成明显冲击,政策面逐渐明朗的情况下,互联网板块何时能够迎来基本面拐点,也备受关注。 

  谈及互联网板块基本面走势,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分析称,从基本面角度,互联网行业今年一、二季度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游戏、教育等部分互联网广告投放主力被政策限制。从边际上来看,游戏版号重开,未来新品增加,上海疫情逐渐好转,边际上的利好是比较能看到的,预计市场和消费主体还需要一段时间修复预期,所以拐点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到来。 

  丰晨成认为,虽然受到宏观环境及疫情影响,鉴于主要互联网公司的业绩比较依赖于消费者消费意愿及广告,短期业绩将会承压,业绩触底回升预计在政策底、情绪底、估值底后渐次出现。但是互联网公司政策底的明确和上海社会面清零的确认,伴随着市场对互联网行业风险偏好的提升,前期受政策干扰较大而中长线成长确定性依然较高的头部互联网公司将有机会出现一定的估值修复,对于长线投资者,希望布局左侧进入的投资者,目前港股互联网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较强的安全边际,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 

  夏浩洋称,中短期维度看,前期压制互联网板块估值的因素逐步缓解,未来互联网投资将回归业绩主导,他判断今年互联网公司的业绩或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一方面,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承压,互联网广告、电商等与消费相关的子行业受影响较大,此外云计算、游戏、短视频等业务增长也相对乏力,因此板块整体业绩压力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去年上半年业绩普遍较好,存在一定的高基数效应。 

  “中概互联板块公司的业绩情况是影响全年板块整体表现的核心因素之一,目前经济压力仍然存在,5月底中概互联龙头公司即将公告的一季报业绩和二季度指引,投资者或许需要降低预期,毕竟业绩的反转无法一蹴而就。不过若后续利好政策相继落地,叠加国内经济疫后复苏,中概互联板块的业绩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及2023年会恢复到正常增长轨道,届时板块在低估值的背景下或将迎来真正的戴维斯双击。”夏浩洋进一步分析。 

  周之易表示,短期来看,互联网板块的广告和电商等与消费关联度高,受疫情履约影响大的业务板块确实受到了明显冲击,短期基本面承压;而线上娱乐等板块相对较为稳定。预计各个板块恢复的快慢与业务模式有较大的关联度。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林海则谈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众多的产业链,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资产质量高,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相关公司业务深嵌在中国经济中,面对的核心需求(比如娱乐、消费、社交等)仍是不断增长的,这些公司货币化和变现能力仍在持续提高,监管政策短期约束了行业过度扩张,使得行业短期处于出清过程中,但中长期倒逼相关公司进一步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提升竞争能力,龙头公司从大额的资本开支和投资性现金流支出,转换到正向的经营性的现金流,投资回报率反而有望显著提升。 

  商业模式偏线上的板块短期内相对受益 

  站在目前时点,多位投研人士表示,互联网板块中,近期相对更关注商业模式偏线上的子行业。而与消费相关度较高的子行业业绩修复的弹性仍需密切观察疫情后继影响。 

  夏浩洋称,就细分领域而言,当前中概互联各子板块估值基本都相对前期较低,长期投资性价比相对较高。短期来看,随着将来疫情发展得到有效控制,消费板块的复苏值得期待,前期受影响较大的,与消费板块密切相关的本地生活、互联网广告以及电商板块或许会得到快速修复。中长期看,随着产业互联网、元宇宙等新业务的逐渐普及,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就短期风险而言,海外地缘政治因素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影响依然存在,需保持关注。此外,互联网板块即将迎来密集的季报披露期,这或许将成为短期内板块较大的压制因素。投资者在短期博弈中概互联板块时,也需注意相关风险,控制仓位。 

  “短期来看,商业模式偏线上的板块会相对受益,而线下履约较重的板块则压力较大;中期来看,取决于业绩修复的弹性。主要风险仍是在做互联网板块投资是需要对短期业绩的压力有充分的预期,对于政策对互联网行业的持续规范监管亦有准备。”周之易判断。 

  陈林海也指出,当前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为系统性机会,看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领域的相关机会。 

  他也认为,疫情、地缘冲突以及监管政策等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国内方面,疫情仍在反复,深圳、上海、北京等经济重镇先后出现疫情较大程度的反弹,加重了经济的隐忧,经济复苏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夯实。国际方面,疫情依然没有结束,俄乌冲突又让世界陷入了新的危机,美国及其盟友选择对俄罗斯采取严厉的制裁,引发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一步加重了全球对于通胀的担忧。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海外流动性收紧,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正式开启加息,对高估值会形成持续压制。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已保持良好沟通,期间美国证监会仍将部分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识别清单,加剧了市场对于中概股海外监管政策的担忧,中美沟通情况需要等待进一步明朗化的信号。” 

  在当前时点,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更关注版号重新发放后的游戏行业。“一方面,各公司储备的产品有望陆续上线,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公司在本轮监管下加码出海,头部公司出海能力大幅增强,行业的天花板在提升。同时本轮疫情也有一定的居家带动效应,可能会提升游戏行业的用户时长。因此我们或许可以预期头部游戏公司的业绩反转。” 

  华泰柏瑞也提醒,目前风险点主要是虽然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但由于影响并没有完全消散,因此企业的信心何时修复是需要警惕的风险,这主要影响企业的扩张和广告投放意愿,从而可能影响互联网广告收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拐点将近?超200亿巨资涌入这类ETF

2022-05-23 09: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