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布局已过百只 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

2022年05月23日 09: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心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走低,在新基金发行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发起式基金却迎来一波小高潮。不仅年内成立数量远高于历史同期,申报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不过,发起式基金保底式成立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相当一部分基金成立即是“迷你基”。 

  有业内人士提醒,三年大考带来的清盘风险是投资发起式公募基金的一大风险考量,对于成立时规模就很小、历史业绩较差的发起式基金需保持警惕。 

  年内布局已过百只 

  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 

  今年新基金发行遇冷之际,发起式基金则再现发行小高潮。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08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成立,不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76只,也高于以往历史同期水平,且在全部535只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下半年发起式基金出现井喷,仅半年时间便新成立超过200只,使得全年猛增320只,但在全部1891只新发基金中的占比还不到17%。 

  从基金类型来看,年内成立的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9只,占比超过45%。其中,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分别为8只和21只,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分别为17只和3只;债券类基金达到40只,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短债基金、混合债基,以及被动指数债基分别为28只、3只、8只和1只。此外,FOF达到16只,股票型QDII有3只。 

  今年成立的权益类发起式基金一览

  与此同时,由于新基金发行难度增加,也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择以发起式形式申报新基金。 

  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有576只年内上报的基金产品仍在审批进程中,其中,发起式基金达189只,占比超过30%。从申报的发起式基金类型看,权益类品种依然最多,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指数型达到70只,股票型、混合型分别为9只和38只。债券型为39只,占比超过20%,另有FOF和QDII分别为24只和12只,申报发起式基金的公司涉及65家,既有中小基金公司,也不乏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 

  对于发起式基金发行和申报增加的情况,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由于募集门槛较低,难度较小,成为基金公司经常选择的一种形式。 

  在该人士看来,发起式基金发行数量的多少,与基础市场行情有很大关联。不过,不同基金公司对于发起式基金的诉求也有区别。比如,有些小型基金公司由于品牌影响力和渠道资源受限,产品发行难度较大,为打开局面往往会采用发起式形式保成立;有些发起式基金设立的初衷则是为了卡位,保证在仍有市场空间的产品中快速高效布局;此外,对于一些创新型产品,不少基金公司也会采用发起式形式,以确保顺利发行。 

  “发起式基金与基金公司自有资金认购行为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均实现了基金发行方与投资方的利益捆绑。整体上来讲,基金公司用自有资金购买的基金一般业绩表现良好,而对于设立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更会综合考量中长期市场预期以及管理团队中长期业绩的信心程度等因素,选择其擅长的投资类型发行新产品。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那些过往投资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发起式基金产品。”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成立即是迷你基金 

  保底式成立现象突出 

  不过,从发起式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保底式成立的现象较为突出。以今年为例,在年内成立的108只发起式基金中,仅有22只首募规模10亿以上,且多为机构定制的纯债基金,半数以上募资规模不足5000万元,更有近20只规模在1100万元以下,这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基金成立即是“迷你基”。 

  今年成立的规模5000万以下发起式基金一览

  比如,天弘丰益债券型发起式、汇添富鑫弘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首募规模正好是1000万元,工银瑞信瑞富一年定期开放纯债发起式、国泰中证消费电子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瑞达策略优选混合型发起式等近15只产品募集规模不足1100万元。 

  “虽然发起式基金成立条件较低,但这类基金成立后还是要面临把规模做大的压力。因为发起式基金在降低募集成立门槛的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因此,‘三年大考’带来的清盘风险是投资发起式公募基金的一大风险考量。”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提醒,对于那些成立时规模就很小、历史业绩较差的发起式基金,需要保持警惕。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5月20日,目前有30多只发起式基金将在今年成立满3年、规模不足2个亿,约占当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的25%。比如,2019年8月成立的天弘弘新混合型发起式、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成立时规模只有1000多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时也只有不到5000万。 

  对比历史上发起式基金的发行份额和最新规模,确实也有不少成立时的“迷你基”在后期得到了很好地发展,尤其是一些主题或赛道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比如,中欧时代先锋在2015年成立时发行规模只有0.21亿元,2018年时已超过25亿元,2019年时更是超过了120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时已达到180亿元;广发高端制造2017年成立时规模只有0.34亿元,到2019年底时还不足5000万元,但到2020年四季度末时已超过100亿元,规模最大时超过200亿已;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2018年发行规模只有1000万,到2021年中时已超过70亿。 

  “有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发起式形式降低产品的成立门槛和难度,是希望可以后期通过时间换空间,后期通过持续营销等方式持续培育基金产品,做大规模,而不需要在发行阶段就过度透支公司资源。”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过,该人士也坦言,由于资源有限,这么多产品不可能都雨露均沾,最终运作效果还要看具体竞争力和性价比。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布局已过百只 发起式基金再现发行小高潮

2022-05-23 09: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