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经理将限薪、封顶5000万元?基金公司人士:目前尚未收到通知

2022年05月23日 14:39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汪梦婷 

  继券商限薪之后,公募基金行业或也将迎来薪酬改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深圳证监局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在5月30日前报送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 

  据网传截图,通知要求基金公司要完善薪酬考核指标、权重、结构、周期;明确董事长、高管、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核心业务人员的薪酬延递支付标准、年限及比例;抑制薪酬过高、增长过快,防止少数冒尖情况发生等。 

  不过,多位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向搜狐财经表示,薪酬问题较为敏感,目前还不太了解。另有一位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司尚未收到上述通知。

  去年,“诺安基金蔡嵩松年终奖超7000万”、“易方达张坤年终奖1.8亿”的消息曾在网络疯传,引起公众对公募基金经理薪酬的热议。近日也有市场传言称,基金经理的薪酬将封顶5000万元,不少基金尚未发放去年年终奖,或在等候监管明确指令。 

  公募限薪消息是否属实,目前尚无定论。但从不久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来看,此事或早有端倪。 

  证监会4月26日发布的《意见》指出,应督促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覆盖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的长期考核机制,将合规风控水平、三年以上长期投资业绩、投资者实际盈利等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 

  此外,应督促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薪酬递延制度,建立完善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奖金跟投机制,实施违规责任人员奖金追索扣回制度,严禁短期激励和过度激励行为。

  不难发现,证监会提到的基金公司应健全核心员工考核机制、执行薪酬递延制度、“严禁短期激励和过度激励”等事项,在网传文件中已经有所反映。 

  金融行业薪酬改革或已成大势所趋,今年年初证券行业面临“限薪令”的消息流传甚广,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被视作“靴子落地”。 

  倘若公募基金薪酬改革落定,行业或将面临优秀人才加速流失的问题。 

  基金经理离任与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从业人员流动性更高。今年年初,A股市场大幅下挫,公募基金产品承受巨大的业绩考验,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能力面临挑战,其业绩考核压力加大,离任压力也随之增大。 

  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已经有逾百位基金经理离职,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离任主要出于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其中董承非、周应波、赵诣、林森等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在离职后均转向私募行业。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相较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投资运作上灵活度更高,业务限制更少,能够更好地践行管理人投资理念和策略,实现自我价值。 

  另一方面,薪酬也是重要考量因素,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一般拥有广泛客户群体,转向私募平台能够实现价值变现。据了解,私募基金经理薪酬构成一般是管理费,加上一部分超额收益,公募基金经理则为基础薪水与管理费分红。 

  今年5月初,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在“奔私”后首次发布新产品,并宣布将自购不少于4000万元新基金,刷新此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公开自购产品金额纪录,业内人士猜测, 董承非或许已拿出全部身家。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经理将限薪、封顶5000万元?基金公司人士:目前尚未收到通知

2022-05-23 14:39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