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行情理财配置,这类基金今年逆势大增

2022年05月23日 1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A股市场波动不断,部分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再加上随着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不断压降,使得固收类产品备受关注,尤其是定位于短期理财工具的中短债基金更受市场青睐。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从一年前的5779.41亿元跃升至13534.01亿元。以嘉实中短债A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近半年收益回报1.72%,近一年收益回报3.70%,过去三年收益回报11.16%。 

  震荡市录得正收益,嘉实中短债业绩排名前列 

  除了今年市场因素外,中短债基金能够迅速壮大原因更在于它与生俱来的优势。以嘉实中短债为例,它的投资期限和久期介于超短债和普通债券之间,一般80%的债券比例投资于3年以内债券,大部分投资于短期债券力避波动,也可以投资长期债券博取高收益,因此,中短债久期比超短债券的弹性较好,回撤相对可控。

  来源:基金一季报,截止2022年3月31日 

  而从业绩来看,嘉实中短债更是连续跑赢基准业绩,同类排名靠前。嘉实中短债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24日,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C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分别为11.43%和10.2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9.53%。并且截至2022年3月初,嘉实中短债基金近两年在海通证券全市场短债债券型业绩排名中均位于前1/3。 

  即使是在一季度沪深300跌幅达14.53%,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0.67%的市场状况下,嘉实中短债依旧表现较好,取得正收益。以嘉实中短债A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近半年收益回报1.72%,近一年收益回报3.70%,过去三年收益回报11.16%。 

  据一季报显示,嘉实中短债基金实现超过21亿份净申购,较年初增长了65%,成为当之无愧的震荡市“压舱石”。 

  严控信评体系,嘉实打造低波动固收产品 

  嘉实中短债基金优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现任基金经理李金灿丰富的投资经验和风控能力,这背后更是依托于嘉实基金强大的投研实力及不断夯实的基石固收平台能力。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客户多元化需求,嘉实基金在其基石固收投资能力方面进一步向专业化、平台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以短债、纯债、“固收+”为主的三大核心赛道,并搭建了更能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多元化固收产品体系。 

  在债券投资领域,嘉实基金坐拥一支成立早、覆盖全、从业年限长的信用团队。嘉实基金信用分析团队较早成立独立信评团队,借鉴国际固定收益团队的经验,形成了严格的流程和制度、完善的数据管理系统和覆盖多行业的信用评级方法体系。 

  嘉实基金固收团队通过数据和系统的跟踪以及充分考虑投资的需求,筛选出关注行业,调配更多的研究资源进行重点跟踪。对于中低评级债券,由高级研究员深耕,并经核心研究员共同进行研究把控。在这种“诺亚方舟”式的铸造体系下,嘉实打造了一套十分严谨的信评体系,嘉实短债类持仓中AAA级别债券占比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全市场及嘉实基金短债类基金AAA评级债券占比 

  (数据来源:各基金定期报告,Wind资讯。数据截止日期:2021年末) 

  一直以来,嘉实基金保持在债券领域前瞻性的布局战略,并在全市场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绩优产品。2003年成立的嘉实债券基金是市场上较早一批“固收+”产品,近十年来年年正收益。2006年推出的全市场首只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16年来保持年年正收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 

  嘉实中短债基金经理李金灿是一位具备12年从业经验的固收中生代实力干将,他擅长宏观与债券市场周期、货币政策和曲线研究,擅长国债期货进攻和对冲策略。 

  在投资操作层面,李金灿力求稳定,让组合的风险时刻处于可预测状态。持仓方面则以短为主,长短结合,只参与大概率的、有安全边际的机会,在不确定性较大时,保持一定比例的成本计价仓位,同时也兼顾赎回压力,为稳健理财打好基础。依托嘉实固收投研体系下,在其严谨、稳重的管理风格下,截止2022年一季度末,李金灿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了260亿元。 

  对于短债基金受到市场关注的原因,李金灿表示,大家还是出于对中国央行在货币市场竞争力充满信心,并在市场比较恐慌时做一点逆向布局思维,投资逻辑来自于央行政策具有连续性和一贯性的判断。预计未来久期较短、可以对冲风险的债券品种或更有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行情理财配置,这类基金今年逆势大增

2022-05-23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