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下滑、迷你基金扎堆!银河基金新董事长还面临哪些棘手问题?

2022年05月23日 18:03    来源: 投资时报    

  原标题:规模下滑、迷你基金扎堆!银河基金新董事长还面临哪些棘手问题? | 基金 

  虽然新任领导班子完成“组队”,但银河基金所面临的规模环比缩水、迷你基金扎堆、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不佳等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仍有待观察。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时隔近两个月,这家老牌千亿公募基金公司终于迎来新任董事长。 

  近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宋卫刚自今年5月11日起任公司董事长。同时,总经理于东升不再代任董事长一职。 

  其实,银河基金年内高管履新不仅于此。今年1月管良权出任该公司首席信息官;3月于东升成为公司新任总经理。 

  虽然新任领导班子完成“组队”,但银河基金所面临的规模环比缩水、迷你基金扎堆、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不佳等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仍有待观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河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1078.29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为771.48亿元,分别环比减少96.9亿元、36.26亿元,在149家基金公司中的排名分别在第47位和第46位。 

  就高管变动、管理规模缩水等问题,《投资时报》向银河基金发送了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迎来第六任董事长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更新迭代”稍显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年内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19位高管变更,涉及57家基金公司。 

  银河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宋卫刚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任职日期自今年5月11日起。这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第六任董事长。随着新任董事长正式官宣,银河基金“将帅”调整全部尘埃落定。 

  资料显示,宋卫刚现任中国银河(8.850, 0.01, 0.11%)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金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任,银河基金党委书记。 

  从工作经历来看,宋卫刚历任财政部办公厅副处长级秘书、正处长级秘书、经济建设司粮食处调研员、处长、副司长级干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此前的3月15日,银河基金发布两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一则是原董事长刘立达因工作变动原因于3月14日离任;另一则是该公司在同日迎来新总经理于东升,他同时代任董事长一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1月份,银河基金和银河金控曾同时发布公告,公开市场化选聘总经理。现任总经理于东升可谓是“千挑万选”后的最终人选。 

  其实,近年来银河基金总经理调换频率较高。2019年、2021年,该公司先后有范永武、高见两位总经理离职,且任职期限皆在一年半左右。 

  除此之外,银河基金的副总经理也是“迎来送往”。2020年11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王庆仁离任,任职时间仅为7个月;2021年3月和7月,该公司副总经理钱睿南、陈勇相继离任,陈勇同时也卸任公司的首席信息官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也不平静。今年3月份,该公司旗下已有王海华、神玉飞两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任,这两位基金经理均由公司内部培养,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分别为8.3年、9.24年。离任前,两位基金经理各管理着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 

  管理规模环比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基金成立于2002年6月,是国内成立最早的一批基金公司之一。第一大股东为银河金控,持股比例为50%。 

  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河基金管理规模为1078.29亿元,环比减少96.9亿元,在149家基金公司中的排名从第44位下滑至第47位。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为771.48亿元,环比缩水36.26亿元,不过同类排名却有所提升,从去年末的第48名上升至第46名。 

  目前,银河基金勉强跻身“千亿俱乐部”,但与同一时期成立的老牌基金公司相比,该公司的发展相对落后。 

  比如同为2002年成立的招商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非货币基金规模已有5594.84亿元;成立稍晚的广发基金,也有超6200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 

  单只基金规模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河基金旗下有3只基金规模超百亿元(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分别是银河银富货币A/B、银河创新成长A/C、银河钱包货币A/B,规模分别为179.73亿元、171.22亿元、127.07亿元。 

  另有银河聚利87个月定开债、银河家盈、银河聚星两年定开、银河兴益一年定开、银河沪深300价值A/C等5只基金规模超过3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银河钱包货币A/B、银河君怡纯债等两只基金规模环比下降超20亿元,分别减少53.72亿元、20.09亿元,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分别是张沛和蒋磊。 

  另外,该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也不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银河量化优选、银河乐活优萃、银河量化稳进、银河量化价值A/C、银河旺利A/C/I等10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相较于迷你基金“可观”的数量,该公司年内尚未有新基金成立,目前仅有银河核心优势正在募集期,认购期限是2022年4月20日至2022年7月19日。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银河核心优势在2021年2月3日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准生证”后,未在6个月期限内进行发行,并于2021年10月21日获得延期募集回函。这也就意味着,该基金此次发售是踩着第二次6个月期限的“尾巴”,否则可能需要再一次申请延期募集。 

  超九成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下跌 

  银河基金在业内一度以主动权益投资著称,但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该公司旗下有6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可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有6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占比为96.92%。 

  具体来看,截至5月18日,有35只基金年内净值下跌超过10%,其中有银河龙头、银河新动能、银河现代服务主题等20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超20%。 

  值得关注的是,银河文体娱乐主题A是该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唯一一只年内净值下跌超30%的基金。截至5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3.58%,同类排名为2191/2206;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也录得负收益,收益率分别为-13.16%、-14.02%、-3%,同类排名分别为1359/2102、1886/1956、1817/1870。 

  基金经理杨琪单独管理的银河转型增长各阶段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截至5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23.33%、-27.95%、-16.99%、2.74%,同类排名分别为1729/2206、1918/2102、1907/1956、1789/1870。 

  将统计时间延长至成立以来,该基金业绩依旧亏损。截至5月1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为-43.8%。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同样由基金经理杨琪单独管理的银河乐活优萃、银河美丽优萃A/C,各阶段业绩表现亦欠佳,同类排名均在后1/2。 

  银河基金旗下百亿基金经理郑巍山,他的代表作银河创新成长A各阶段业绩表现则犹如“过山车”。 

  截至5月18日,银河创新成长A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25.09%、-0.05%、1.78%、135.54%,同类排名分别为2271/2678、202/1932、830/1039、47/732;该基金成立超11年总回报为480.92%。 

  持仓方面,最近四个季度银河创新成长A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94.65%、92.68%、91.36%、88.98%,而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7.17%、74.71%、81.82%、77.06%,且电子板块个股占据8个及以上席位。基金经理在基金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仍会延续科技赛道的投资。 

  《投资时报》研究员逐季翻阅基金季报发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中芯国际(43.100, 0.22, 0.51%)(688981.SH)、思瑞浦(553.300, 14.30, 2.65%)(688536.SH)、北方华创(267.410, 4.31, 1.64%)(002371.SZ)、士兰微(47.150, 0.14, 0.30%)(600460.SH)、沪硅产业(22.930, -0.10, -0.43%)-U(688126.SH)等5只个股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保持了持仓的连续性。 

  而截至5月18日收盘,上述5只个股年内分别下跌20.24%、31.69%、24.16%、14.87%、12.2%。 

  银河基金旗下2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值下跌超20%

注:数据截至2022年5月18日 数据来源:Wind

注:数据截至2022年5月18日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下滑、迷你基金扎堆!银河基金新董事长还面临哪些棘手问题?

2022-05-23 18:0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