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大举反弹 基金经理热议布局机会

2022年05月24日 09:09    来源: 中证网    

  进入5月,受利好因素提振,A股市场反弹态势明显。新能源、电子、军工等板块的成长股不断“接棒”反弹。在此背景下,不少重仓成长板块的基金净值出现了大幅上涨。

  部分机构认为,当前资金的活跃度和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回升,成长板块经过前期调整,估值已具备较强吸引力,可以开始布局。不过,也有机构观点对成长股能否进一步反弹持谨慎态度。

  成长股“接棒”反弹

  进入5月以来,A股逐渐走出“独立行情”,尤其是之前调整较多的成长板块表现较好,相继“接棒”上涨。

  Wind数据显示,自5月1日至5月23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汽车指数上涨16.31%,电力设备指数上涨12.36%,电子指数上涨8.80%,国防军工指数上涨8.13%;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金属新材料指数上涨23.53%,风电设备指数上涨19.50%,能源金属指数上涨17.95%,光伏设备指数上涨16.35%。新能源、电子、军工等成长板块反弹势头较强,与此同时,金融、地产、消费等蓝筹板块表现相对平淡。

  在此背景下,重仓成长板块的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大幅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在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中信建投低碳成长A净值5月以来上涨17.49%,鑫元清洁能源A上涨17.36%,鹏华高质量增长A上涨17.03%,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和华富新能源的净值均涨逾15%。广发高端制造A、中欧碳中和A、方正富邦创新动力A、万家汽车新趋势A等基金的净值涨幅,同样较为明显。

  相聚资本认为,成长股相继“接棒”上涨,表明资金的活跃度和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中长期来看,5年期以上LPR下行利于企业中长期贷款成本的下降;对于成长股投资来说,有利于成长类公司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生产扩张。

  后市观点存分歧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认为,成长板块经过前期的调整,估值已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可以进行布局。

  中加基金表示,在业绩风险出清、经济数据空窗期、5年期以上LPR超预期调整等因素提振下,成长股呈现反弹态势。星石投资认为,海外因素的扰动程度不断弱化,美联储紧缩效应外溢对成长板块的压力也在减小,不少中长期前景较好的个股已经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中长期景气度占优依旧是较重要的基本面。

  相聚资本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长期发展势头向上、爆发力强、回撤空间可控的优势成长股。平安基金翟森指出,经过此前大幅调整之后,科创板估值性价比已逐步凸显,下半年是布局科创板公司的好时机,重点看好高端元器件、半导体、新能源、军工、高端制造等细分高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机构观点认为,当前成长股的反弹,反映的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预期见顶。接下来,成长股大幅反弹的趋势很难持续。平安基金刘杰表示,预计未来市场风格将更加趋于平衡,板块分化程度有所收敛。

  知名私募华夏未来认为,当前A股各个板块快速轮动,并未出现趋势性机会,接下来需要紧密跟踪各行业经营状况,可在消费和新基建领域精选优质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股大举反弹 基金经理热议布局机会

2022-05-24 09:09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