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债基种类那么多,哪种才最适合我?

2022-05-24 15:20 来源:中国基金网

  近年来,随着理财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基金。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已达6.7亿。

  与投资者数量同步增长的,还有快速丰富的基金品类。以债券基金家族为例,在银河证券2021年的分类体系中,债券基金的种类已经达到了27种。如此之多的种类,专业人士尚且可能难以全部认清,更不必说很多业外的朋友了。

  债券基金相关分类

  

  事实上,尽管债券基金种类繁多,我们实际上经常接触的只有三种——它们分别是纯债型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以及指数债券型基金。

  #01纯债债券型基金

  纯纯的债,醇醇的茶。

  就像茶水里大部分的味道都在水里一样,纯债基金里90%以上的钱都在债券资产里,剩余一点额度可能会给银行存款类产品,用于流动性管理,方便投资者随时赎回。

  这类产品只投资债券市场,不参与权益类的投资,这一特征让纯债类基金的收益相对其他类型的债基更为稳定,Wind数据显示,中证纯债债基指数近7年均取得了正收益。

  中证纯债债基指数近7年收益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5-2021年度,选取该区间系因该指数基日为2014.12.31 

  就像茶叶有许多种一样,纯债债基也有一些细分的类别,一般有这样三种:

  其一, 长期纯债基金(主要投资剩余期限>3年的债券),一般久期策略较为灵活。

  其二, 中短期纯债基金(主要投资剩余期限<3年的债券),合同中一般会有明文约定所投债券期限,这里以嘉实中短债基金的基金合同为例:

  

  其三,短期纯债基金(主要投资剩余期限<1年的债券),这类基金一般会更加重视流动性和风险的控制,以嘉实超短债的基金合同为例:

  

  一般来讲,债券的期限越长,相对应的收益率越高,但与此同时,它受利率波动的影响也越大;而期限较短的债券则会在流动性和赎回便利性方面更有优势。 

  总的来说,这类产品比较适合不希望承担权益市场的巨大波动,同时又想让闲置资金有望创造一些收益的朋友。

  #02普通债券型基金

  醇茶加点料,收益更多元。 

  普通债券型基金是指以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但可以投资股票、可转债等金融工具的债券基金。根据具体投资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两个分类:第一类完全不投资权益资产,但可投资转债;第二类可以在一定仓位内投资权益类资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级债基”,同时,这类基金也是我们说的“固收+”。 

  打个比方,如果说纯债基金是一杯醇醇的原味奶茶,那么普通债券型基金以及我们提到的固收+就像加了脆波波,椰子冻,厚芝士等材料的奶茶,点缀了生活的趣意。

  当然,奶茶虽好,还要注意对身体的影响!投资这类产品,一般被认为是低风险、波动小,比如国债、银行存款等,但不等于是“承诺保障本金和收益”,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以后,主流的产品是按照净值来计价,小伙伴们还要擦亮双眼,选择专业的产品及团队。

  #03指数债券型基金

  纯纯的原料,资深大厨最爱。

  指数债券型基金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它的投资范围严格跟踪标的指数,一般仅专注于一类债券,目前有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类型。这类产品往往费率相较一般债基更低,但是投资领域单一,就像新鲜的食材一样,虽然有变得很美味的潜力,但也需要专业的厨师去料理,一般更多的也是机构投资者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债基种类那么多,哪种才最适合我?

2022年05月24日 15:20    来源: 中国基金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