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天卖出100亿,同业存单基金又让闲钱扎堆了,这一批五只正开卖

2022年05月24日 16:03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记者 沈述红 韩理),获批不足一周,广发、博时、中欧、银华、国泰等旗下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便火速开卖。

  财联社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上述五只产品开募当日合集募集规模便在百亿元左右。其中,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一日大卖37亿元,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规模在25亿元左右,中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规模超过了20亿元,银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单日认购规模也超过了10亿元。

  在这一批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前不久,第二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基金等旗下产品募集规模均在百亿级别,中金基金、兴银基金两只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成绩也都超过了30亿元。

  一位银行渠道人士指出,在权益产品难卖的当下,闲散资金无处可去,相对低风险的固收类基金成为了他们发力的重点。加之同业存单基金作为一类创新产品,成为了其所在银行大力推广的产品之一,目前相关产品都有较为不错的规模。

  5只同业存单基金一天大卖100亿

  5月23日,广发、博时、中欧、银华、国泰等5只同业存单基金正式开卖,均为1元起购,且均不收取认购费、赎回费,只收取0.2%的管理费、0.05%的托管费以及0.2%的销售服务费,相关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也多有着丰富的货币基金、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经验。

  这批同业存单基金单一投资者单日认、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 万元(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外),同时设置了1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上限。这也意味着,只要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上述产品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时宣布结束募集。

  财联社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上述五只产品开募当日合集募集规模便在百亿元左右。其中,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一日大卖37亿元,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规模在25亿元左右,中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规模超过了20亿元,银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单日认购规模也超过了10亿元。

  一位渠道人士透露,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卯足了劲儿卖同业存单基金。虽然今天没能出现此前招商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一日大卖逾80亿元的情形,但在5只同业存单基金同日首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约百亿元的认购规模已达到了其预期。

  “和第一批次同业存单基金机构投资者认购较多的情况相比,后续发行的同业存单基金被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多接受和认可。”该渠道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只产品暂时不对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仅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5月26日首发的易方达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则仅面向个人投资者,认购期内暂不向机构投资者发售。

  同业存单基金为何备受欢迎?

  在这一批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前不久,第二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基金、等旗下产品募集规模均在百亿级别,中金基金、兴银基金两只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成绩也都超过了30亿元。

  具体而言,4月40日,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即华夏基金、招商基金、淳厚基金、兴银基金、中金基金、平安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随后不久,招商基金、华夏基金率先启动发行,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于发行首日大卖80亿,两个交易日募集超过100亿,最终启动比例配售,发行规模控制在100亿元,成为了今年第二只百亿级新基金。5月6日,华夏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顺利结募,发行规模也达到了99.82亿元。

  5月19日,平安基金发布新基金成立公告,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大卖10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全市场首发规模第二大的新基金,也是第三只发行规模在百亿体量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为招商添安1年定开,发行规模达到150亿元,随后便是平安、招商、华夏基金等公募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这也意味着,同业存单基金已然成为今年新发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两批次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后,不少产品也迎来了规模的迅速扩张,如鹏华、南方等公司旗下相关产品规模都一度突破百亿,并进行了限购。截至目前,2批12只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已超过了700亿元,且均实现了正回报。

  同业存单基金如此优异的发行成绩,让当下低迷的新发基金市场迎来一股暖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何如此受欢迎?

  一位银行渠道人士指出,在权益产品难卖的当下,闲散资金无处可去,相对低风险的固收类基金成为了他们发力的重点。加之同业存单基金作为一类创新产品,成为了其所在银行大力推广的产品之一,最终相关产品都有较为不错的规模。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破2”,而同业存单基金具备“短久期、低波动”的特点,且收益率又高于货币基金,将产生一定的替代作用。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运作方式上设有至少7天份额最短持有期,投资者从基金成立打开申赎之后通常持有满7天,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继续持有或,流动性较高,方便持有人灵活地对闲散资金进行投资配置;另一方面,此类产品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及赎回费,费率优势明显。

  何以承接货币基金外溢规模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包含了上万只成份券,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主要采用抽样复制的方式,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银华基金表示,该基金还可投资于债券、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配置比例,为组合增厚收益空间。

  “近年来理财市场收益逐年下降,投资者也在迫切地寻找低风险、低波动、同时收益相对较高的闲钱理财工具。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具有整体信用等级高、成分主体高度分散的特征,因此也备受当下投资者的青睐。”该公司表示。

  华宝基金指出,由于“同业存单”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因此,同业存单基金的推出,为广大个人投资者便捷地参与同业存单投资提供了新渠道,也为市场提供了新的短期理财工具。

  汇添富相关人士则直言,在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权益市场调整等多重因素下,该产品或为投资者打理闲钱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

  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拟任基金经理魏桢称,今年同业存单基金备受市场追捧,主要背景是伴随着国内无风险利率中枢的持续下行,现金类理财市场的收益近两年也在持续下行。在理财打破刚兑全面净值型转化后,市场一直都在关注有没有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和回撤也较低的货币增强型产品。因此,一类新的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同业存单基金应运而生。同业存单基金,给零售客户一个低波动、类货基的更高回报的投资选择,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

  在魏桢看来,在风险偏好低迷的行情中,市场急需一类产品去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规模,同业存单存量规模14.4万亿,是1年以内信用债的近3倍,存单基金因其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规模的重要标的。“对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基金有收益率相对更高,波动更低,流动性也更好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天卖出100亿,同业存单基金又让闲钱扎堆了,这一批五只正开卖

2022-05-24 16:03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