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均折价率仍超10%,定增基金弱市套利空间占优

2022年05月24日 16:1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王华

  因项目屡遭破发,4月以来定增发行市场进入冰点,不过今年定增项目发行价相对基准价的平均折价率仍有13.85%。当前,定增的配置机会在于:一方面前期部分高估值企业的风险得到大幅释放;另一方面,今年市场整体回调幅度较大堪比2018年“定增破发潮”,未来向上趋势值得期待。

  整体赚钱效应减弱

  公募布局数量减少

  从基金的角度,如何看待当前定增的投资机会呢?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颁布以来,定增项目的投资门槛降低、折扣提升、锁定期缩短,极大激活了定增市场。对于已经发行的项目,如果发行时市场点位处于高点、当时的个股估值过高,发行后遭遇市场回调、甚至系统性下跌等原因,有可能会遭遇破发。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下跌,截至4月末,尚未解禁的159个竞价项目中仅有不到25%的项目有浮盈,平均浮动收益率仅为-8.21%。过去一个月该数据更加惨淡,4月解禁的23个竞价项目中仅有3个项目的解禁绝对收益率为正,收益率均值为-11.50%。

  在相对平淡的市场下,定增市场上市项目、融资规模双双下降,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数量也明显减少,一季度仅有财通、诺德、华夏三家基金公司参与增发配售的次数超过10次,其中财通和诺德分别参与50次和38次,在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不过即便是参与定增较多的财通基金,在部分定增基金的季报中也有减持定增项目的动作。以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为例,去年年底基金共参与了国联证券(601456)、中国化学(601117)、斯达半导等10只股票的定增项目,根据一季报,基金减持了中国化学、当升科技(300073)、航天电器(002025)等个股的定增持仓。

  斯达半导为代表的功率芯片股是少数公募参与,并在市场整体下跌时综合收益为正的股票。彼时斯达半导的定增发行折价17.45%,自发行价涨跌幅为6.12%。随着光伏、新能源车等板块成长强劲,公司作为相关设备提供控制模块的主供应商,一季度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超预期增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等多只产品均参与定增的士兰微(600460)也是基于类似的逻辑,士兰微自去年9月定增发行以来涨跌幅为-14.3%,明显优于大盘。

  定增折价空间回归

  基金组合弹性仍取决于选股

  从定增折价率的趋势来看,今年1月的定增折价率较小,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定增市场的赚钱效应,各机构对定增的热度达到最高。受2月以来系统性调整影响,定增项目报价趋于理性,折价率有所扩大,整体折价率在8.5-9折左右,也正是因为折价率的扩大,今年以来定增基金收益表现相对好于普通权益类基金,比如上文提到的财通内需增长跌幅不到两成。

  不过,定增手段仅是这些基金获取收益的一个维度,财通内需增长的超额收益除了有定增的折价贡献,也与其今年增配了天邦股份(002124)、新希望(000876)等养殖板块以及中国银行在内的低估值稳增长板块密不可分。与之对应,华夏磐利同样能够参与定增,也布局了天康生物(002100)、佳禾智能(300793)、通宇通讯(002792)等项目,不过这些个股大多属于电子、医药等深度破发的行业,因此基金今年以来最大回撤超过了30%。

  另外,近期阳光电源(300274)业绩不达预期导致股价大幅调整,参与了去年9月定增发行的多家管理人都遭遇了大幅浮亏,其中财通基金、诺德基金分别有10个和10个专户持有了阳光电源的定增份额。根据公司发布的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9.01%,今年一季度同比小幅增长6.26%,加大海外渠道建设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延期交付、部分合同延期履约导致了资产减值计提及信用减值损失。

  对于阳光电源等热门标的,即便有一定的定增折价也不应掉以轻心,定增实际上只是一种再融资手段,定增给上市公司带来新增资本,这些新增资本投资于项目当中,会带来公司的成长性,但是成长性究竟如何体现,是否会受一些不可抗力的影响尚待研究。

  当市场平稳后,定增融资规模会稳步恢复,定增仍会是本年度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手段,也仍会是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投资的重要途径,在参与的冰点之后,相信也会有更多基金重新参与定增。从投资者角度看,定增基金整体估值水平较前期有了一定的回落,定增折扣还能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均折价率仍超10%,定增基金弱市套利空间占优

2022-05-24 16:1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