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让8%股权 国泰君安拟控股华安基金

2022年05月25日 09:08    来源: 观察者网    

  据国泰君安(601211)5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投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一家注册在上海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华安基金 28%股权。

  

  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469号),核准公司从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 

  国泰君安和华安基金当时双双表示,两方将积极打通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服务链条,主动对接客户分层分类的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全球优质资产的配置能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券商和公募基金的协同效应正在持续显现,头部券商与头部公募股权早已深度绑定,互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不仅可以为券商股东贡献并表收益,更在财富管理平台建设、业务协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自有资金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输送先进经验和优质产品。 

  受疫情影响,公司受让的上述股权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在华安基金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多年布局终有收获 

  国泰君安证券收购华安基金股权始于2014年。当年10月1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601727)(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随后这一交易经过不少波折,由于当时国泰君安证券依旧控股国联安基金,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该笔交易一直未进入最终支付阶段。因逼近交易期限,2015年9月,国泰君安创新投曾在2015年9月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980.6万元;2017年1月,国泰君安创新投再次追加支付2010万元。 

  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也将国联安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601099)资产,为接手华安基金扫除障碍。随后,证监会核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7日,国泰君安创新投将所持华安基金的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至此,国泰君安方才实现对华安基金直接持股,成为日后一步步实现控股的起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受让8%股权 国泰君安拟控股华安基金

2022-05-25 09:08 来源:观察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