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什么是绝对收益基金?

2022-05-25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的持续震荡加大了投资难度,行业板块和风格轮动迅速。市场虐你千百遍,你还待市场如初恋么? 

  在这样波动市场下,有没有跑赢指数、获得超额收益的好方法? 

  随着传统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和理财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市场对绝对收益类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震荡市中,选择这类产品的相对价值或将凸显。 

  #01 

  什么是绝对收益型基金? 

  所谓绝对收益基金,并不表示一定会有绝对收益,而是指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来进行投资的产品。 

  绝对收益基金主要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配置型策略,典型代表是“固收+”类产品,通过在股票、债券市场进行长期资产配置,来分享这两类资产长期上涨的收益,主要赚的是配置的钱,或者是股债本身资产的钱。 

  第二种交易型策略,通过日内的快速交易获得收益,这种在公募基金较为少见。 

  第三种是对冲型或套利型产品,主要是借助股指期货对冲的手段,通过专业投资能力,力争把市场风险剥离掉,转换成相对的绝对收益。 

  #02 

  对冲绝对收益和固收+的区别 

  同样是绝对收益型产品,固收+和绝对收益产品之间是“和而不同”的关系,都是以低风险绝对收益为目标,但实现的方式是不同的。 

  “固收+”是传统的股票+债券的配置,通过调整股债比重降低风险,收益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比较高。   

  而对冲绝对收益产品收益的核心,来源于增强的超额收益,是使用股指期货工具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力争获取纯净的Alpha收益。

  举个例子,买入一个亿的股票,同时做空一个亿的股指期货,如果一个亿的股票完全和指数表现一样,当指数上涨10%,股票也会上涨10%,做空股指期货就会亏损10%。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对冲的效果,不赚不赔。 

  当市场跌10%,做空股指期货可以赚10%,如果买的股票跌幅跑赢了指数,可能只跌了5%,那么两两对冲,最后还能获得5%的正收益。 

  反之,当市场上涨10%,做空股指期货就会赔10%,如果买的股票部分表现得比指数更好,比如上涨15%的话,就可以抵消这10%的损失,也剩下5%超额收益。 

  #03 

  投资的正确姿势 

  对于对冲绝对收益产品,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也有几个tips需要注意。 

  第一、要看产品过去的超额收益是否稳定。对冲绝对收益或者类风险偏好的产品,本质上应满足投资者获得稳健回报的需求。比较简单的方法是把净值曲线拉出来看一下,是不是向右上慢慢倾斜的一条线。 

  第二、看最大回撤。在力求收益稳健的前提下,也应该关注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只有在回撤不大的情况下,才能说真正将绝对收益的目标做好了。 

  第三、看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对冲绝对收益产品的收益核心在于增强,选基金时需要对基金管理团队有全面的了解,看基金经理是否具有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能力。 

  最后,长期投资的理念。不管是绝对收益型基金还是其他类型基金,都需要用长期的方式、长期投资的思路,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或者优秀的产品进行长期的定投,静待时间的玫瑰。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什么是绝对收益基金?

2022年05月25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