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不止步 嘉实沪深300ETF上市十年进阶路

2022年05月25日 13: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汇聚两市核心资产的沪深300指数则是最能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沪深300ETF也被视为是投资中国的“风向标”。今年5月28日,以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为代表的国内首批跨市场ETF将迎来上市10周年。 

  十年来,凭借前瞻性布局和精细化管理,嘉实沪深300ETF持续稳健运作,超额收益突出,为人们提供了沪深300指数投资的硬核利器。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24日,嘉实沪深300ETF及联接基金过去十年间日均跟踪误差均低于0.1%,且整体表现正偏,得以创造30%的累计超额回报,成立回报率为76.12%,同期沪深300涨幅45.78%。嘉实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屡获权威机构嘉奖,历史上共获9项金牛奖、5项金基金奖。嘉实沪深300ETF也以超170亿的资产规模稳居深市ETF规模榜第一把交椅。 

  十年牛熊轮回,沪深300历久弥新 

  回首这十年来,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我国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重要性日益提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日趋巩固。沪深300作为A股旗舰指数,行业分布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目前前十大成分股中就有“宁组合”龙头;代表传统产业的上游资源品、金融地产等占比持续收窄。 

  沪深300指数行业结构的变迁,也成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缩影和真实写照,并且新兴行业的核心标的不断加入指数成分股,注入新鲜血液,使得沪深300指数能够在中长期保持其指数优势,并享受到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中的结构性红利。 

  从估值水平看,穿越几轮牛熊后,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又跌回了12倍以下,位于历史38%分位左右,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另外招商证券统计,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隐含的风险溢价已经达到运行上轨位置。历史数据显示,该位置大多时候对应了沪深300指数的阶段性底部,也显示当前沪深300指数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今年是稳增长大年。以史为鉴,在稳增长发力阶段大盘占优的概率较大,沪深300指数相对中小风格指数有更好的表现,这个阶段往往也会伴随着指数级别的上涨。因此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集中发力,大盘蓝筹低估值风格的沪深300指数有望受益占优。 

  因此在今年市场下跌时,嘉实沪深300ETF也呈现越跌越买态势。依托先发优势、实力突出和精细化管理,嘉实沪深300ETF日渐进阶成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压舱石”一般的存在,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青睐。截至去年底,嘉实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持有人合计已超129万。 

  创新不止步,构筑沪深300ETF生态圈 

  嘉实沪深300ETF上市十年来的成功运作是嘉实基金ETF投资管理的缩影。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独立指数投资部门的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秉承“团队协作、系统支持、流程管理”的理念,打造了一只金牛指数团队。嘉实基金指数团队将被动投资管理步骤流程化,以团队而非个人的方式进行被动化指数管理,从而实现有序管理、忙而不乱。截至2021年底,综合公司奖项与产品奖项,嘉实基金在被动投资领域累计获得金牛奖项共18座,其中9次荣膺“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杯,是业内获金牛奖次数最多的指数团队。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Smart Beta和指数投资负责人张峰介绍,嘉实致力于持续寻找“长坡厚雪”,为投资者创造最优价值,更关注指数类产品的工具属性与配置属性,一方面持续做大做强宽基规模,另一方面积极布局Smart Beta和工具化产品。 

  宽基方面,以沪深300为例,嘉实基金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发掘沪深300的投资价值,围绕沪深300ETF构筑产品生态圈,创造了数个领跑同业的投资标杆。 

  资料显示,早在沪深300指数发布的2005年,嘉实基金就推出了市场上首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2012年嘉实再拔头筹,嘉实沪深300ETF成立并登陆深交所,随后嘉实沪深300指基也变更为嘉实沪深300ETF联接(LOF)A/C,实现了沪深300指数投资场内与场外全覆盖。到2019年,嘉实沪深300ETF完成了具有史诗级意义的“交易申赎模式改制”,新增“场内申赎”模式,以300ETF为代表的深圳跨市场ETF开启了场内T+0时代,嘉实沪深300ETF流动性大幅提升;至2019年底,深交所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上市交易,期权标的也为嘉实沪深300ETF。2020年,首批深港ETF双向互通基金恒生嘉实沪深300指数ETF正式上市,为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底层资产。 

  日前,嘉实又对“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进行了全面升级。未来将围绕“超级机遇、超级闭环、超级工具、超级便利”构建产品体验,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交易及流动性便利的闭环选择,带来长期可持续回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新不止步 嘉实沪深300ETF上市十年进阶路

2022-05-25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