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反弹 ETF份额增减不一!这些基金创新高 有何玄机?

2022年05月26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反弹,有人选择获利离场,也有人继续低位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5月以来股票型ETF份额整体减少,但一些行业ETF受到资金青睐,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等近期份额创下历史新高。

  部分行业ETF受青睐

  进入5月,A股市场出现反弹,部分抄底资金获利离场。整体来看,股票型ETF 5月以来份额减少,根据统计,截至5月24日,股票型ETF整体份额减少159.25亿份。

  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主要是宽基指数ETF.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5月以来份额减少最多的股票型ETF是华安创业板50ETF,减少24.14亿份。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减少超过10亿份。此外,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份额也减少较多。

  行业ETF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份额减少超过10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等股票型ETF也减少较多。

  多只行业ETF份额增加。除5月新成立的产品外,5月份额增加较多的股票型ETF是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和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分别增加11.31亿份和11.26亿份。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7只股票型ETF增加超过3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股票型ETF份额大幅飙升,创下历史新高。比如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 5月24日的最新份额为61.81亿份,达到历史新高。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在5月13日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04.45亿份。

  有些股票型ETF呈现出越跌越买的趋势。比如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达27.16%。但该基金今年以来份额持续增长,5月24日的最新份额为151.32亿份,首次突破150亿份,创下历史新高。鹏华中证酒ETF今年净值下跌20.91%,5月24日份额达94.07亿份,也创下历史新高。

  把握结构性机会

  对于不同股票型ETF份额增减各异的情况,某指数基金经理分析指出,5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反弹,但制约市场的因素仍然存在。短期来看,A股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主要指数或许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所以不排除有资金在指数反弹后逢高离场的可能。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浦银安盛基金认为,随着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逐步修复,结构性机会将进一步显现。不过,预期的扭转不会一蹴而就,因此还需密切关注政策力度及加力方向。整体而言,A股市场利空因素正在逐步消化,短期会在震荡波动中静待估值修复。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广发基金认为,随着未来地产企稳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本轮疫情冲击最大的制造业板块(电新、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等)或将迎来一定的估值修复。此外,当前经济增长压力仍存,可能需要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在这一过程中,基建链和地产链值得关注。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表示,除了短期直接受益的基建、汽车等领域外,更看好本身具备更好成长性、当前身处周期底部的行业,比如可选消费里的消费电子、消费建材、家具家电等。部分必选消费行业,比如食品饮料等,前期受到上游价格的冲击和下游疫情的影响,盈利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些行业预计在下半年会有修复性的回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反弹 ETF份额增减不一!这些基金创新高 有何玄机?

2022-05-26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