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到一月,大涨30%!行情还能走多远?基金经理这样看......

2022年05月26日 10:1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4月27日以来,新能源板块大幅上涨,带动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强势反弹。

  据Wind数据统计,4月27日至5月24日,18只基金净值反弹超过30%,其中,银华智荟内在价值、银华乐享A、国投瑞银新能源A、国投瑞银进宝等基金涨幅都超过35%。

  主流机构逐渐再度唱多新能源的成长空间。不过,看多的背后也夹杂不同声音。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尽管成本端涨价因素会逐步得到缓解,短期看依然会制约光伏等产业链的利润。受国内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短期景气度有所放缓,需要警惕短期过快上涨带来的估值风险。

  近期业绩表现好的基金:

  注:Wind数据,截至5月24日

  新能源主题基金强势反弹

  上证指数在4月27日创下2863低点后,企稳反弹快速站上3100点。新能源板块成为市场反弹急先锋,在这波反弹行情中表现亮眼。

  截至5月25日,新能源概念自4月27日以来涨幅达到28.57%,光伏、锂电池、储能等相关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5日,不少锂电池正极材料、光伏、锂电池等相关个股自4月27日以来涨幅超过了40%,更有科士达、天齐锂业等个股的短期涨幅超过60%,分别达到71.13%、64.15%。

  受到新能源板块的整体带动,相关主题基金的基金净值短期表现亮眼。

  以国投瑞银新能源为例,该基金一季度的持仓主要集中天齐锂业、盐湖股份等个股。在近期的反弹中,该基金的基金净值一路上行,多个交易日的日涨幅超过4%。至5月24日,国投瑞银新能源A达到2.9072元。

  机构激辩后市走向

  随着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反弹,市场对新能源的看多声音越来越强。

  作为新能源投资先锋,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新能源车产业链等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历史相对较短,当前很多公司的估值低于2018年的低点,处在历史底部位置。从这一角度看,投资机遇大于风险,整个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高。“如果无法跑赢长期社会的平均回报率,我觉得会泡沫化了。目前来看,新能源板块没有所谓的泡沫化。”

  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马晓明认为,锂电池板块开年以来下跌,主要是受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衡、竞争格局恶化,以及疫情、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在马晓明看来,每个影响因素的消失都会带来板块的反弹,一旦这些因素全部消失,就会带来一波大机会。“目前,行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值得布局。”

  崔宸龙认为,新能源具有巨大优势,一是环保方面优势,没有污染物排放;二是非常可持续且稳定;三是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性特点逐渐显现;四是双碳政策的加持;五是发展空间巨大。“未来的需求量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具体看好锂电、光伏和新能源运营商三大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在新能源投资的判断出现差异,提示短期风险。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尽管成本端涨价因素会逐步得到缓解,短期看依然会制约光伏等产业链的利润。整体来看,光伏硅料产量有望在四季度逐步释放出来,改善产业链的利润。

  同时,上述研究总监认为,受国内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短期景气度有所放缓,再加上经济下行需求乏力,对产业链带来一定的压力,需警惕股价过快上涨带来的估值风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到一月,大涨30%!行情还能走多远?基金经理这样看......

2022-05-26 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