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陈思郁:关注逆周期投资机会 布局高景气赛道

2022年06月17日 1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底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明显的上涨行情,众多投资机构都加大了股票市场的配置力度,上投摩根基金经理陈思郁表示,目前而言,随着前期阶段的风险事件影响逐渐消除,市场预计已开始由熊市下半场向牛市上半场转变,这意味着部分个股和赛道在等待景气度上行的基本面拐点。陈思郁称,这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是从调整幅度来看,本轮市场的回撤幅度历史罕见,A股的总体估值性价比已相对较高;二是从时间窗口来看,本轮市场回调时间已超过半年,市场悲观情绪基本释放完毕。因此综合来看,大盘继续上行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以史为鉴,当下的市场环境和2018年有着诸多相似点,彼时虽然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但养殖板块率先实现反转,随后白酒板块走出困局,直到半导体板块崛起,A股基本进入全面牛市。本轮行情也是一样,一方面市场估值吸引力有所体现,另一方面有着更多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总的来说,对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抱有期待。

  回溯过往,2007-2008年牛市期间,成长股主要为周期股和银行、地产股等。2011-2012年间,纺织、安防和电子等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遇,塑化剂事件后,白酒板块也进入向上周期,接下来是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崛起。

  可以看到,中国的产业竞争力正在逐步转向高附加值方向。因此,陈思郁将投资思路定位在寻找当前时代下具有成长性,天花板更高,商业模式更清晰的板块和个股。陈思郁称,虽然这些标的可能出现阶段性回撤,不过从长期看,通过瞄准这些成长空间够大的公司,未来将能实现投资组合净值的持续突破。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陈思郁认为更应关注逆周期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较小。

  首先是光伏。从需求角度而言,由于欧洲能源价格高企,其对光伏的需求十分急迫,且具有持续性。另外,光伏本身作为新基建,我国自身的需求也较为确定。

  其次是半导体设备。它的需求相对长期可持续,对于某些大的行业来说,景气度上行过程中,大概率是设备先行。就这点而言,我国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是军工。自下而上来看,当前很多军工企业的订单充足,与此同时,部分军工企业受到增持和资产注入,总体而言,军工行业已出现一些边际变化,景气度较高。

  而作为军工行业研究员,蔡超逸也详细介绍了目前军工行业的优势。蔡超逸称,在过去一两年,军工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其底层逻辑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军事能力也需要与之匹配。

  “目前,我们依然处于自身强军计划发展之中。因此,十四五期间中国对军费投入的加大,是驱动军工板块景气度向上,以及投资该板块的重要底层逻辑。综合来看,我们十分看好国防需求的长周期和持续性。”

  蔡超逸还表示,军工与其他行业的重要不同在于,其市场化特征相对较弱,计划性特征相对较强,从而受宏观经济影响较低。在目前环境下,军工企业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并且可以持续帮助企业完成较好的业绩兑现。

  在具体布局上,蔡超逸介绍,军工行业的景气度传递过程主要为中上游企业率先释放业绩,然后业绩逐步反应到中下游,乃至下游。综合来看,军工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需关注产业链景气度自上而下传导的规律,以及有着国产替代逻辑的芯片、新材料和航空半导体细分领域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投摩根陈思郁:关注逆周期投资机会 布局高景气赛道

2022-06-17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