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郭堃:白马中进击的“黑马”

2022年06月20日 15: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江山代有才人出”。在兵无常势、法无定法的投资江湖中,伴随时代发展,陆续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基金经理。有些另辟蹊径通过挖掘鲜为人知的“黑马股”而一战成名,成为黑马基金经理。有的历久弥坚,在市场牛熊转换中不改稳健本色,成为享誉行业内外的“白马”。但实际上市场轮动频繁、分化加剧,“黑马”“白马”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如果不能因时制宜,“白马”也可能会跌下神坛,而“黑马”却逆流而上进阶成冉冉升起的“白马”。

  均衡成长投资旗手、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郭堃就是一位白马基金经理中进击的“黑马”,通过不断优化迭代自身投研体系,而永葆向上的活力。代表作长盛同盛成长优选自2020年5月郭堃任职以来回报率达78.53%,超越基准回报68.40%;任职年化回报32.49%,稳居同类前1/10(Wind,截至2022年6月17日)。目前郭堃的全新力作长盛匠心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

  从挖黑马到“黑白两手抓”

  通过观察优秀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可以发现,多数跟围棋中讲求的“本手”和“妙手”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少基金经理在成长路上,都有一个寻求黑马、追逐白马,再到黑马白马两手抓的过程。刚开始可能年少气盛,一心只想挖黑马、求“妙手”,但随着市场变迁,发现坚持“本手”、日拱一卒才是投资正道。

  回顾郭堃在担任基金经理的前两年,比较偏向左侧布局一些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赛道不拥挤的“新鲜”公司,曾经成功挖掘过多只黑马。不过伴随A股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高,专注于找小企业的打法,似乎很难奏效。郭堃逐渐向“成长为主+周期为辅”的均衡投资风格靠拢,多次强调对自己逻辑的修正。在市场变迁中,郭堃不断优化反省、不断自我迭代,同时还保持勤奋调研的步伐,不断挖掘细分领域的潜在黑马,来保证“白马”底色。

  早期郭堃的行业配置是简单地追求投资的均衡和分散,现在中观的配置思考越来越多,既考虑成长和周期之间的配比,也在成长和周期内部考量各个行业的配置。从长盛同盛成长优选今年一季报看,郭堃坦言“估值大幅收敛的权益资产在中长期已经值得期待,在商品价格高位去大量持有相关股票并不符合我们的认知,依旧更看好成长行业的未来。”为此在具体重仓股上,郭堃一方面加大配置了电缆、新材料、冷链设备、代糖等制造业与化工标的;另一方面配置了周期低谷中的养殖、银行,整体表现较为抗跌。

  从业十余年来,郭堃自分析师入行,曾在阳光资管任新能源和家电分析师、制造业研究组组长。在制造业领域积累的上千场调研,上万小时的投研经验,对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消费、互联网+等经济转型期崛起的新兴产业和相关公司有深入研究。这些经历也让郭堃能够站在“成长+周期”的双重视角下,审视多个行业的优劣。而多数人从研究员转成基金经理的初期,还是会在研究方法、视野上面临特定行业的局限。

  从历史持仓看,郭堃所管理的基金组合主要以有着较好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为主,广泛覆盖光伏、新能源车、安防、白酒、汽车零部件、军工、新材料、金融等多个行业,体现出行业集中度和个股权重都较为均衡的特征。成长型板块中,偏好制造业和大消费;周期型板块中,偏好金融、化工和部分制造业,不倾向于配置那些纯粹受大宗交易价格影响的股票。

  不以“黑白”和大小论英雄

  此外,郭堃的投资实战也符合“白马中的黑马”的特质,致力于在白马标的中挖掘黑马,不一味地求黑。从过往操作看,不管在什么阶段,无论是在核心资产盛行的时代,还是在众人追逐中小市值的区间,郭堃带领长盛投研团队都会去花很大的精力,寻找的仍然是那些具备高成长性且笃信自身理念的优秀企业。

  “所谓的这些中小市值,本质上我们希望寻找的不是中小市值,而是希望寻找仍处于一个成长早期的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可能这个行业本身不是那么起眼,可能还处于一个后续有很大发展空间,或者本身容量没有那么大的一个行业,但是竞争格局已相对比较清晰,头部公司的竞争力可能跟其他的公司相比会差距比较大。”郭堃进一步指出,针对这些公司去选择它,本身不是去为了贴近所谓中小市值的风格,就是希望找到这些未来最终能够成长为大市值的公司,见证从0到1、从1到N的成长历程。

  如何挖掘到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呢?郭堃给出的答案是:调研。郭堃也是业内公认的劳模,调研次数常年领先业内,他的时间很少用来看盘,经常是在调研或在调研的路上。

  郭堃不仅会调研访谈上市公司的高管、事业部负责人、上下游企业、竞争对手等,还会通过多个途径,访谈第三方行业专家、甚至是离职员工,以获得更客观全面的信息。而在此之后,郭堃还会跟踪几年以上,逐步检验和反思之前的研究结论,最后才会做出投资与否的决定。郭堃认为,只有通过时间的沉淀,才能把公司看得更清楚。

  对于看好的个股,郭堃也会坚定持有:“只要看好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股价下跌其实是更好的买入机会。”对于卖出,郭堃认为有两个条件:一是买入逻辑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在第一时间卖出;二是标的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了预期,此时他会根据市场情况,控制节奏、逐步卖出。

  站在当下,郭堃认为,市场在经过近半年的调整后,如今向下风险已经有限,成长行业估值也回落至历史底部区间,上市公司业绩从今年三四季度开始也会慢慢的环比恢复。

  把握低位入场窗口,郭堃的新作长盛匠心研究精选也将主要聚焦大制造、大消费、TMT等成长领域,并根据市场景气度和性价比动态调整周期股、成长股的行业比重。通过深度聚焦行业龙头个股,把握企业从细分冠军到行业龙头的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郭堃:白马中进击的“黑马”

2022-06-20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