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直被套一直买!一私募包揽博众精工前十大流通股东

2022年06月22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日,上海一家私募火了。有大V在微博称,上海某私募基金公司重仓科创板一股被套!于是再募集了一个新基金产品再买,又被套了!又双叒叕……募集一个产品再买,还是被套了……如此反复,前十大流通股东都变成了他自己。 

  

  据了解,话题中的科创板公司指的是博众精工(688097.SH),而这家私募公司则是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土资产)。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装备制造设备系统集成,2021年5月登陆科创板。其2021年的中报显示,至少有6只南土资产的私募产品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后一年时间,南土资产不断增持博众精工的股票。据博众精工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南土资产旗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博众精工总股本为4.03亿股,南土资产旗下10只私募产品合计持有博众精工流通股1357.58万股,合计持仓在流通股中的比例近35%。 

  投资们纷纷围观,并展开热烈讨论:这是被套住了吗?是不是做庄?这样不涉及违规吗?

  

  

  

  博众精工的十大股本股东也耐人寻味,其中苏州众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第一大股东,苏州众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众之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众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众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众之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众之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在十大股东之列。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3.4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86.26%。

   

  为何重仓博众精工?是否违规? 

  有分析人士质疑,投资机构重仓押注一只个股,不排除有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嫌疑。那为何南土资产还要坚持将旗下10只产品重仓押注博众精工这只科创板次新股?南土资产方面强调,是因为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并表示自博众精工上市以来,南土资产持有周期超过一年,期间股价虽然有所波动,但他们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他们认为这样的投资决策完全基于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不存在所谓操纵股价嫌疑。 

  虽然南土资产旗下私募产品合计持有博众精工流通股的比例高达34.85%,但是从博众精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公司第三大股东苏州众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8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8%,还没有达到5%的举牌线。而南土资产合计持有博众精工1357.578万股。 

  不同于对公募基金的严格规定,私募基金的持仓的限制少很多。对此,市场相关人士分析,对于像南土资产这样的重仓押注一只股票的情况,在私募圈并不多见。但目前有效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其管理的全部或多只基金在二级市场投资认购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没有明确规定私募基金持有流通股的具体份额。因此,理论上说,只要南土资产不存在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利益输送、损害其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者利益等情形,不存在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那么这种操作就不应该算是违规。 

  二级市场上,博众精工21日报收33.76元,大涨5.43%。但记者留意到,针对南土资产这种拿了博众精工总流通股本近35%的“壮举”,对其后市走势,今日也有网友提出“灵魂追问”:“玩股票没问题,但是玩大了就不好了,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是你,谁过来抬桥子?” 

  南土资产早有前科,A股也有类似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南土资产此前也因为重仓押注单只个股而两次受罚。 

  资料显示,2020年,南土资产因为超比例持有储能牛股星云股份(300648),但未及时作出信息披露亦未停止交易,被福建证监局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88387.92元,并处罚款50万元。2021年11月27日,南土资产又因为超比例持有世华科技,但未按规定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而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不仅南土资产,河南伊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伊洛)也曾因类似原因被处罚。资料显示,2021年7月9日,河南伊洛通过证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中远海发(601866),累计持股达到总股本的5%时,未按规定及时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其管理的多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7月10日至7月30日继续买卖中远海发股票,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直被套一直买!一私募包揽博众精工前十大流通股东

2022-06-22 08:2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