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遇业绩低潮,淡水泉、冲积等多家百亿私募“翻车”!机构建议下半年这样操作

2022年06月24日 08:16    来源: 中证报    

  今年以来,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证券私募行业出现阶段性业绩低潮、多家百亿私募业绩“翻车”、量化策略热度下降、CTA策略表现突出、行业规模整体平稳、发行端逐步回暖等多个冷热不一的行业特征。 

  站在年中时点,多位第三方机构人士建议,下半年私募投资者可进一步优化策略及管理人的组合。 

  上半年遭遇业绩低潮 

  在持续多年的“结构牛”之后,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私募基金业绩总体走弱。 

  朝阳永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该机构监测到的逾22000只证券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60%。其中,占比近七成、总计14890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9.81%,正收益产品占比为16.47%。 

  此外,在该机构监测到的多策略、宏观策略、股票策略等九大私募投资策略中,CTA策略、债券策略是“唯二”在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策略。其中,所有CTA策略私募产品今年平均盈利3.68%,在九类策略中位列第一。 

  九大私募投资策略产品今年以来表现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该机构监测的15067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0.96%,正收益产品的占比为14.3%。从证券私募全行业看,该机构监测的近2.4万只证券私募产品,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7.29%。 

  向日葵投资FOF研究总监尹田园表示,国内私募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正因为整个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各类私募机构整体表现的稳定性不足,多个细分策略的业绩表现出现“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现象。 

  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前4个月赛道股、白马股出现了一轮持续时间较长的深度调整,也导致多家百亿私募出现阶段性业绩的大幅回撤。相关数据显示,截至本周,淡水泉、冲积资产、正圆投资、敦和资管、源乐晟等多家百亿私募机构,今年亏损幅度仍高于15%,其中多家机构也在客户端遭受了一定的业绩表现压力。 

  行业规模整体稳定 

  在上半年股票私募业绩表现欠佳的背景下,证券私募行业的总规模大体保持稳定,虽然较2021年末时仍有微幅下降,但较2021年中时仍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业协会官方数据,2021年6月末、2021年12月末、2022年5月末等3个时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分别为4.87万亿元、6.12万亿元和5.79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若剔除A股行情调整因素带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证券私募行业的存续规模仍大体保持了平稳。特别是按照全行业上半年的整体“收益率折扣效应”计算,今年上半年证券私募行业预计仍保持了“正认购”。 

  进一步从发行端来看,前述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受A股行业回调等因素影响,截至6月20日,证券私募全行业今年以来共计发行新产品16535只,较去年同期下降29.03%。其中,量化策略产品发行3326只,较去年同期的5066只下降了34.35%。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以来由于超额收益率的显著下降,量化策略投资热度出现明显回落。 

  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在4月末触底回升,新产品的发行也明显转暖。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1484只,占所有类型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的72.75%,新备案规模为134.88亿元,环比4月增长了5.53%。 

  建议优化策略及管理人组合 

  从年中时点展望下半年的证券私募投资,多位第三方机构人士也从市场、行业的变化给出了较为客观理性的建议。 

  雪球副总裁夏凡表示,今年以来内外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不少中型成长型私募,因为策略和投资风格更具独特性,在2022年上半年发展迅速,这也印证了策略的多样性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在此背景下,该机构作为渠道方,其私募产品结构也发生了从权益类产品为主向“全产品线”的转变。 

  对于下半年,夏凡建议投资者继续用相对长期视角思考自身的资产配置逻辑,明确长期收益目标、风险承受度和流动性需求,适度拉长投资期限以获取更好的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利用市场波动逐渐适当纳入商品类资产,增加对“腰部”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关注。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邱钰然邱钰然称,今年以来外部风险事件预计依然较多,善于应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重视风险把控、选股能力突出的股票私募机构,从中长期角度看将会有不错的收益优势。但从业绩表现上来看,今年全年投资者也需要降低收益预期。从主题方向而言,专注于新兴产业投资挖掘的成长型私募基金、擅长抓取大消费投资机会的私募基金等,可能在下半年会有更好的收益率机会。此外,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下半年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低的CTA策略产品,预计也可以降低组合的波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遭遇业绩低潮,淡水泉、冲积等多家百亿私募“翻车”!机构建议下半年这样操作

2022-06-24 08:16 来源:中证报
查看余下全文